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墩会成为杭州的“潜力股”吗?
发布时间:2023-02-16 09:32:05

昨天上午,西湖区举行城市产业土地推介会,掀开29宗“待嫁”好地的头纱,共计1700亩,涵盖工业、商务商服、住宅等多种用地类型,主要分布在龙坞、小和山、三墩、双浦等热门板块。

其中,工业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479亩,分布于双桥、三墩和凤凰谷等板块;商业商务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535亩,分布于龙坞茶镇、之江未来城、云谷等板块;涉宅地块7宗,总出让面积671亩,分布于小和山、龙坞、三墩、双浦等板块。

从数量上来看,大部分都集中在三墩板块。

昨天上午,是西湖区近年来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集中推介未来新增土地供应空间,“占大头”的三墩显然是最热闹的。

三墩有哪些地块出让?

三墩因境内有文星墩、灯彩墩、水月墩三个比较大的水上土墩而得名。旧时,这里便是河埠喧闹、贾商云集。

2023年,三墩又因多块土地出让而热闹。

从商业用地来看,昨天上午重点推介的三墩北单元A-C2-08地块,位于紫金科创小镇与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辐射范围之内,距离地铁2号线白洋站仅600米,上绕城高速、杭长高速可通达周边城市,上古墩路可通达杭州南北。

紫金科创小镇东西两侧还有4宗地块,三宗分布于长深高速沿线,一宗临近杭长高速,周边振华路、灯彩街、振中路、西园路等道路纵横交错。

从工业用地来看,紫金科创小镇西面有2宗地块,周边汇聚长深高速、石祥西路、振华路等道路。

地块北侧规划有48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商务地块,将打造成集商务、娱乐、餐饮、休闲、酒店、办公于一体的特色商业商务建筑。届时,将直接成为这两块工业用地“家门口”的大型综合体。

从住宅用地来看,三墩单元XH0303-10地块处于三墩单元核心居住区,周边古墩路、灯彩街、三墩路、振华路、石祥路等连成路网,通达性强。

从这里出发,往南1.2公里是浙大紫金港校区,往西2公里是紫金科创小镇,往东300米是地铁2号线三墩站。东南侧是龙湖紫荆天街,北侧500米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2公里范围内有大运河公园、中西医结合医院、宝港生活广场等生活配套。

三墩的三次转折

三墩最早以“兰里”为名,是杭州的鱼米之乡、瓜果之地,现在仍有兰里景区。如今,古墩路往北,跨过五里塘河,依然能见交错的水网。

有人说,三墩是一座被“合”上的老城。

这几年,在杭州飞快的城市化建设中,三墩老街始终保持着旧时模样。细窄的街巷、低矮的民房和复古的店铺,踏进老街,仿佛就能见旧时光。

三墩曾被称为杭州“大西北”的城中村,城、镇、村交织。

但这只是三墩一隅,或是以前的三墩。如今,昔日城中村的旧址上,已经落地阿里云总部,并跑出了多家“独角兽”。菜鸟金融总部、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涌现。

三墩还有可能是杭州汇聚最多“聪明大脑”的地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都在这里。

三墩的第一次转折,可被视为在2000年。

那一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选定三墩,随之而来的,是浙江大学百亿元的配套和源源不断的人才。

在这之后的两年,杭州“大西北”初现繁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