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就业创业就学居住消费医疗都有新产品新服务 各项便利金融项目让杭州新市民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4-04-03 15:32:19

2022年5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出台《关于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通知》,围绕助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获得感提出了13条工作举措。两年来,杭州市银行保险机构针对新市民就业、创业、就学、居住、消费、医疗等多个方面推出了大量新产品、新服务,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持续走实走深。

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普惠产品覆盖面

何为新市民?根据金融监管部门定义,新市民是“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据此测算,杭州市新市民人口数量超过500万。其中,因务工、工作来杭的占比达82%,因学习培训来杭的占比6%,因经商来杭的占比6%,其他如家属随迁、照顾自家小孩分别占比3%和1%。

近年来,浙江银行保险机构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积极运用公共大数据开展建模分析,主动识别新市民人群身份,提升服务精准性。各金融机构持续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普惠产品新市民覆盖面,实现“同城同服务”。

工商银行杭州分行通过发行新市民专属借记卡、与外部单位合作等方式,初步完成对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细分群体的身份标识工作,并以此为依托形成62条个性化金融服务信息,有针对地推送给相关群体。建德农商银行基于浙江省网签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对在建德创业就业的新市民“一键放贷”;邮储银行杭州市分行推出新市民专属借记卡,免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各种手续费。

截至2023年末,农商银行推出的新市民信贷产品达到26款,授信额度229.36亿元,贷款余额90.68亿元;累积服务的新市民数量超过525万人次,让利金额近1400万元。

促进就(创)业,满足不同群体多差异化金融需求

不久前,来自河南的冯师傅从杭州联合银行贷款10万元,购买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结束了给别人开出租车的日子。现在他每天可以多挣120元左右。

杭州联合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冯师傅是通过该行推出的“电车贷”获得贷款支持的。该款信贷产品以“从业信用”为重要依据,通过线上签约放款,资料齐全的前提下,最快当天放款,有效解决营运车辆驾驶员贷款难的问题。截至2024年2月底,该行已为出租车、网约车、驾培机构从业人员个人授信226户,授信金额3782.71万元。

“近两年,我局针对杭州市新市民人口多、群体广的特点,着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化基础金融服务同时,积极丰富场景化金融服务生态,满足不同群体多差异化金融需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针对新引进和毕业留杭的人才,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与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为引进人才提供配套创业、安居、消费、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杭州联合银行为减轻留杭来杭创业人员生活压力,推出免费使用半年、全线上办理的“生活创业金”,最高可达两万元;针对新市民贷款频次高、需求急、额度小的特点,萧山农商银行建立“市民资产负债数智系统”,覆盖杭州城区居民、新市民及农户,根据数智系统可无感授信,最快两分钟内到账。

多维度强化风险保障,为“干在杭州”“居在杭州”打好基础

除了资金支持外,这两年,针对新兴行业、灵活就业人群,符合新市民特点的保险产品也应运而生,持续提高新市民健康、养老、意外等保障水平。

据悉,2024年度“西湖益联保”对新市民开放投保。来杭务工、自主创业的“杭漂”或者退休后来杭照顾孙辈、颐养天年的父母,只要持有在杭州市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满两年,都可享受与杭州市民同样的保费及待遇。

此外,在杭保险机构还推出了不少具有行业特色的产品,比如“滴滴司机专属医疗及意外保险”、快递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保险、“骑手保”等。

2023年2月,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主承推进“骑手保”产品,通过政府直接采购、商业保险公司运营的模式,提升外卖骑手职业安全保障。截至今年2月,累计投保人次达到43.49万人次,累计保额达到54.94亿元,并进一步拓展至盒马鲜生、京东快递、叮咚买菜等不同场景。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保险机构持续完善新市民职业风险保障、租房安全保障、养老保障、专属医疗保障等服务,为新市民“干在杭州”“居在杭州”打好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