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新方位 再出发 “大杭州”要有大格局、大气魄、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4-04-03 15:31:52

4月1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工作。

昨天下午,杭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短短50分钟的会议,信息量很大。

杭州的“新方位”是什么?

“杭州的昨天很辉煌,杭州的今天很高光,杭州的明天要更美好。”这是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对杭州的生动总结。

近年来,杭州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去年,杭州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杭州亚运展现新风采,改革创新孕育新动能,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等等。

但面向未来,杭州要深刻认识新方位、乘势而上再出发。

杭州的“新方位”是什么?

首先是杭州的地位,很重要:“经济大省”的龙头、“重要窗口”的省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头雁。

其次是站位,要提高,方位,要明确:要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世界一流”重要要求,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践率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之路,勇当“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再次是杭州的位势,要提升: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中的位势,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杭州未来要打造“四座城”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工作,此前已有多次,每次都是在杭州发展的重要关头,为杭州下一步发展明确目标,规划路线。

比如2001年3月22日这次,当时正值杭州行政区划调整,萧山、余杭撤市设区。这次会议明确,杭州必须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放眼世界,共建“人间新天堂”。

2009年11月19日这次,要求杭州不背过去成绩包袱,不受区划地理局限,不受习惯做法束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上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不光是自己要向前跑、跑在前,也要为全省发展探索经验,积极探路。

2014年10月13日这次,要求杭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着力建设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的前列。

昨天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说,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在杭州城市能级实现新跃升、发展迈上新起点的关键时刻召开,为杭州新阶段发展精准把脉、指引方向、开出良方。

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则提出,杭州未来要以大手笔打造“创新活力之城”、以大开放演绎“世界名城”、以治理大变革创建“智慧宜居之城”、以大写意铸就“历史文化名城”、以“大杭州”格局和气魄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站在新方位,新动能从何而来?

“四座城”的第一座城,是以大手笔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关键要以创新策源为引领、实体经济为主体、重大平台为支撑、链主企业为基础,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刘捷说,杭州要以更大力度,更大魄力,更大手笔,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力补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短板,抢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临空经济新赛道,前瞻性布局人形机器人、合成生物、未来产业等。

要有硬核的科技实力,也要有城市软实力。

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杭州要以治理大变革创建“智慧宜居之城”,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和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水平,着力解决交通治堵、灾害防范应对等重点难点问题。

交通治堵一直是市民关心的话题。刘捷说,杭州要进一步健全城市道路的交通预警、研判、处置体系,尤其是针对西湖景区、城市主要快速路等重要节点拥堵问题上,要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历史文化名城”是杭州的金名片,未来杭州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让杭州的“美”看得见摸得着感悟得到。

“大杭州”之大,不在面积之大

而在格局之大,气魄之大

明确发展方向,除了要“立足杭州、看杭州”,还要“跳出杭州、发展杭州”。

刘捷说,要把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进行考虑,放到全球城市坐标系城市发展的时间轴中不断进行审视。

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杭州要以大开放演绎“世界名城”,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点和国际化体育名城、文化之都、科创高地。

其中,打造“国际化体育名城”是个新提法。

纵观世界,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落幕之后,主办城市往往陷入赛事低谷期。

亚运会之后,杭州却表现出了“逆周期”的赛会活力,重磅赛事接连落地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也成为杭州一项城市发展战略。

在杭州未来的战略定位中,“更高站位”被反复提及。

“更高站位”是什么?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以“大杭州”格局和气魄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自身首位度和竞争力。

“大杭州”,这就是杭州的新站位。

亚运会之后的杭州,站在了角逐世界城市的舞台。“大杭州”之大,不在面积之大,而在格局之大,气魄之大。

不仅要带领1.68万平方公里内13个区、县(市)发展,更要引领2.2万平方公里杭州都市圈发展,同时要唱好杭甬“双城记”,引领浙江大湾区发展,服务全省发展,服务全国大局。

4个“有没有”之问,杭州如何回答

肯定杭州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要客观面对目前杭州在制造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方面存在亟待破解的短板不足。

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杭州要聚焦4个关键指标:

有没有建成支撑世界一流城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有没有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有没有形成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有没有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圈?

这4个关键指标,对标的是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也可以称之为新时代的“杭州之问”。

杭州如何回答,要从5个方面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要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取得更大突破;

二是要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度上取得更大突破;

三是要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突破;

四是要在建设长三角重要枢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取得更大突破;

五是要在以现代化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刘捷说,这些问题都是事关杭州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了,我们杭州未来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强劲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