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从“阳光雨露”服务到“新质生产力”之潮 杭州梦想小镇梦启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02 16:19:35

近日,杭州梦想小镇迎来9周岁生日。“镇民”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为小镇庆生。

自2015年开园,这座面积3平方千米的江南水乡小镇,不断释放着创业创新的活力。9年的时间刻度里,浓缩了从“阳光雨露”服务到“新质生产力”之潮的温暖与革新,更见证了前沿科技与追梦激情的奇妙共融。

梦圆9次方

前不久,浙江百应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获得总额近2亿元的战略投资,彰显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影响力和广阔发展前景。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从梦想小镇创业先锋营中脱颖而出的。

9年来,梦想小镇成功举办了62场次创业先锋营,共邀约1460个项目参与评审,先后遴选出273个“金钥匙”项目。其中,180多个成功落地,涵盖蔚车、数澜科技等准独角兽企业8家,以及盛迈通信、虚现科技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

“对背井离乡的创客而言,梦想小镇就像一个港湾。进入‘金钥匙’项目是对创业者最好的礼物。”杭州拙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天根的这句话,道出了无数创业者对梦想小镇的缱绻深情。

9年来,梦想小镇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引入各类孵化机构,同时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质对接,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建立了成熟的创业生态。500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1亿元天使引导基金、2亿元创业引导基金、8亿元风险池信贷规模、20亿元信息产业基金……创业者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能享受实打实的资金支持。

庆生会现场,2023年通过创业先锋营获得“金钥匙”的“新镇民”重磅揭晓;“创业之星”“品牌之星”“人才之星”“勤耕导师”等奖项,被送到一个个“老镇民”手中。新老创客的交流与碰撞,是梦圆9次方的喜悦与传承。

创客们追梦、逐梦,梦想小镇则持续发挥“创业苗圃”功效。据了解,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下属的多个部门共同支持下,梦想小镇“金钥匙”项目政策实现迭代升级。针对经核准的“金钥匙”项目,给予至多300平方米或总数不超过15个工位的三年房租全额补助;三年内给予60%的物业、能耗补贴;在创业融资方面,更是有金融风险池和天使基金政策双重加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已成为梦想小镇最真实的写照。

梦启新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记者运用灵伴科技研发的分体式单目光波导AR智能眼镜Glass2,一镜到底完成了多则新闻报道,吸引了各界目光。

扎根于梦想小镇的杭州灵伴科技,以创新为核心驱动,持续投入空间计算、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等多个关键技术的研发,稳居AR领域潮头,成为工业元宇宙领航者。

9年来,水乡的“柔情”与前沿技术的“快速”相互交叠,拉开了一场壮阔的数字化新实践。面对复杂部件,新一代高精度手持激光三维扫描技术,只需轻轻一扫,电脑里就能同步出现清晰到微米级的三维模型;智能仿生手已实现“手随心动”……从区块链到元宇宙,从云计算大数据到AI人工智能,在梦想小镇,最新最热的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围绕数字经济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经过9年的沉淀,3042个创业项目、26552名创业人才在此集聚,272个项目获得百万级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57.02亿元。梦想的“种子”,在这里开出了创新的“花”。

站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起点,梦想小镇将实施梦想小镇金钥匙“百千星培育计划”,计划培育100个金钥匙项目,集聚1000名新质人才,以“融”提效,加强与周边创新平台深度融合;向“新”进军,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往“高”攀升,聚力提升产业能级;致力于打造成为数字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源头、青年创业者造梦追梦圆梦圣地、特色小镇“三生融合”的示范样板,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梦想与春天有约。小镇期待与更多的创业者聚梦前行,一起奔向美好的明天,一起链接“余杭打造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的璀璨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胡倩 余杭微融圈 陈昱涵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