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立法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全国首部数字贸易领域地方性立法获批
发布时间:2024-04-01 15:44:42

3月29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杭州市数字贸易促进条例》,并将于2024年6月1日起施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评价说,这是全国首部数字贸易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为通过地方立法促进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杭州方案。

杭州数字贸易发展居于全国领先地位,2023年,杭州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190.7亿元,占浙江全省的四成以上。《条例》的起草者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张茉楠表示,杭州有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先行先试中碰到的制度性堵点、短板,也亟待立法得以破解,“立法将进一步构建杭州数字贸易核心竞争优势,为我国数字贸易的创新发展贡献杭州力量。”

《条例》在国内创下多个首次:首次明确数字贸易的法定概念、范围和业态模式;首次立法明确政府可以推动制定和实施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则;首次明确政府各部门在促进数字贸易发展中的职责……

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马多里看来,此次立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对杭州数字贸易业态模式进行界定。比如,将数字金融、视觉智能、智慧物流等作为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厘清数字贸易的概念,有哪些业态模式,实际上把下一步的应用场景明确了,后续政府将给予一定的产业政策,促进数字贸易发展也有了抓手。”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玉良对此感触颇深:“我们做影视、动漫等文化产品出口,这下有了‘身份证’。”他告诉记者,过去涉及到数据出海,企业对数据安全、数据合规都会有顾虑,这次立法让他们吃了一粒“定心丸”。

如何让数据要素实现跨境自由流动,也是此次立法的重点。《条例》明确,市政府要推动制定和实施数据跨境流动及存储等方面的规则,探索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离岸数据中心和离岸数据服务外包试验区。

这意味着,杭州建设国际离岸数据中心的战略布局被明确。离岸数据中心相当于一个数据的“来料加工”基地,来自全球的海量数据将在这里完成交换处理,可以有效破解当下数据流动的受阻问题。

优质营商环境特别是数字营商环境,是保障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条例》明确,实施包容审慎的数字贸易监管政策,采取沙盒监管等方式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数字贸易监管模式。“让企业敢于试错,为他们减负卸担子。”杭州数据交易所董事长周宇说,立法体现的制度创新将大大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琳 刘健 通讯员 孙炼栋 葛一波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