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总投资1360亿元!杭州"百项千亿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15:40:37

3月30日,杭州市城投集团举行“百项千亿工程”启动暨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百项千亿工程” 实施周期三年,涵盖基础设施、民生安居、公共配套、产业投资类项目110个,投资总额约1360亿元。

据了解,此次首批开工的涉及基础设施、民生安居、产业投资、公共配套等多个行业领域,总计13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13.4亿元。

其中,五堡总部超核(一期)作为钱江新城二期产业总部核心区的首发项目,总投资约 53.98 亿元(含土地费),建设工期2024年至2027年。项目主要由4宗地块组成,总用地面积约108亩,总建筑面积约 32.9万平方米,地块主力规划为写字楼。

五堡总部超核(一期)鸟瞰图

“五堡总部超核(一期)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标志性工程,作为钱江新城二期的重要展示窗口,项目连接沿江景观带与连堡丰城项目,集市政工程、景观工程和水利工程于一体,有助于提振区域建设和带动产业投资。”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邱佩璜表示,计划在2024年9月完成水利功能的建设,2024年12月底完成所有市政工程,2025年6月完成全部景观工程。

“我们要确保实现项目快施工、快投产、快见效,以强有力的项目建设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在开工仪式上,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表示,接下来,将以敢作善成的城投作风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为杭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城投力量。

新闻链接:

项目概况

杭州临江环保热电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该项目是市城投集团绿色低碳转型、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

项目以杭州城市污泥作为燃料,替代部分燃煤,有利于改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率,既可作为开发区企业的供电补充,又处置工业固体废物。项目建成后,通过污泥入炉焚烧发电,在不新增煤量的前提下,每年可大幅增加对外供热和供电能力,年节约标煤近7000吨,从而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助力杭州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S20高压管道燃气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约2.76亿元,建设工期2023年-2025年,建设约15公里高压管线及相关调压站、阀室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 “大江东高压环网”功能,提高供气管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及周边天然气发展需求。

太湖源镇80MW/160MWh储能电站项目

位于临安区西北部的太湖源镇80MW/160MWh储能电站项目是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约2.57亿元,计划于2024年6月完工、并网。项目投运后,将有效满足临安地区电网调峰、调频、备用、新能源消纳、无功和电压控制等需求,从而提升区域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和灵活性。

杭州市本级海塘安澜工程(三堡至乔司段海塘)一期

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其中水利工程约3.7亿元,市政融合工程约28.3亿元,本次开工的是市政融合三标。工程按照融合模式进行整体打造,海塘提标与沿江道路、滨水公园、配套建筑等统一设计、同步建设,同时兼具市政、交通、景观、文旅发展等多种功能,并可提高海塘防潮标准至300年一遇,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级滨水活力带的重要基础保障。

华丰公交停保基地一期工程

在杭州主城区的华丰板块,存在区域内公交车停车难、保养难、充电难的情况。华丰公交停保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4395平方米,包括立体停车库、公交修理车间和管理用房、地下停车库、场地道路和绿化工程等,可停放370辆公交车。

通过立体复合开发利用,既增加了停保基地容纳量,又提升和美化了城市沿街界面。建成投运后,充电桩除保障公交车辆夜间充电外,白天向周边居民和网约车开放充电服务,停车楼屋面建有的户外运动场地,可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一处健身运动的便利场所。

公租房项目

美好生活,安居为要。2024年,市城投集团正式启动三大公租房项目的建设。

港北路公租房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建设工期2024年-2027年,总建筑面积约113800平方米,将满足1128户的住宅需求。

塘栖61-1公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9849平方米,除了打造总套数765套的住宅,还将建设裙房及附属配套项目。

联胜二期公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6494平方米,住宅总套数665套,建设内容主要包括5幢住宅楼、配套用房、地下车库、景观绿化及附属配套项目等。

位于上城区四堡七堡单元内的JG1403-A33/S42-16地块48班小学及社会停车库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13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4452平方米,总投资约8.4亿元。项目计划2024年结顶,2025年完工,项目致力于打造“浙里优学”的民生工程样板,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钱江新城二期教育品质,助推区域教育配套完善。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