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每周三政企“面对面”纾困解难 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3:07

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是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不懈追求。为让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023年2月至今,杭州未来科技城持之以恒落实“周三面对面”政企互动交流常态性机制,以政府部门“每周三”与企业面对面的座谈倾听,精准把脉企业堵点、痛点,用心用情安商惠企,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助企案例

你说我听 纾困解难添助力

前不久,第43期“周三面对面”政企座谈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7幢3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我们先请企业代表说问题,再请相关部门给答复。”在管委会党工委委员陆建友“精准控场”下,座谈会没有客套与虚言,直切主题。

现场十多位企业代表轮流发言,提出了诸如“智能装备、装备制造领域的人才招募比较困难”“能不能把‘产学研’的补贴支持范围扩大一些”“如何与余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等企业发展的现实难点。

参会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招商部、产业发展部、人才与金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将一个个实际问题快速记录在本子上。他们边听边记边思考,被点名解答时,准确给出解困方向,针对无法当场答复的问题,立马建微信群,会后“点对点”沟通。

“帮助太大了。”参加过“周三面对面”的企业代表都有相似的感受。座谈会成为提供多维度营商服务的阵地,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急,从回答企业发展痛难点,不断延伸出政务咨询、政策扶持、人才法律、协同办理等综合服务,实现搜集问题、协调解决、办结反馈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

截至目前,“周三面对面”已覆盖企业438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901个。

惠企实践

搭桥通车 长远发展增动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一座“桥梁”。在“桥”上,企业说痛点、提诉求,政府解难题、送政策;在“桥”上,企业之间谈合作、共发展。

除了持之以恒地开展“周三面对面”政企座谈会,杭州未来科技城持续擦亮“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金名片,努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比如,杭州未来科技城持续开展“伴飞计划”大走访活动,由管委会科级以上干部结对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做到“办公现场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又如,杭州未来科技城探索推出了“益企小课堂”政策解读微视频,对企业重点关注的项目评审、政策申报、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政策进行直观解读,并全面推广“数字园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开辟“网上问政”模块,实现助企服务由“便捷周到”向“增值赋能”跃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未来科技城还探索开展了“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积极拓展便捷助企新渠道。“周三面对面”政企座谈会就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启了“线上视频会”。针对无法现场参会的企业,杭州未来科技城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多对一”的方式对话企业高层,实现政策传输不打折、企业诉求更精准、助企服务更高效,为余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胡倩 余杭微融圈 梁洁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