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富春江畔跑出“机器人” 桐庐换产业赛道了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7:09

近日,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 “千项万亿”工程2024年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项目表公布,其中涉及杭州122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文旅融合等领域,总投资5895亿元。

杭州49个“先进制造业基地”中,7个在桐庐县: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科德年产1000吨新能源领域高端磁材及800万套高性能电机生产项目、富江能源年产12吉瓦时动力电池项目、恒越年产12万吨卫品新材料项目、浙江艾罗年产2吉瓦时储能电池及100万台光伏逆变器研发生产项目、三诺电子长三角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杭州湘滨年产500万套电动转向一体化控制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

2月22日下午,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走访督查重大项目开工情况,也来到了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科德年产1000吨新能源领域高端磁材及800万套高性能电机生产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工地现场。

他叮嘱项目负责人,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紧盯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供给,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年前,桐庐以制笔、针织、箱包等传统产业为主导,为自己在江湖谋得了一席之地。当前,桐庐正转换赛道,锚定“先进制造业”,计划再闯一片产业新天地。而这7个“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正是桐庐“换道”的重要一步。

桐庐在造“机器人”

从摄像机到网络视频录像机,从机器视觉到汽车电子,从全息显示到热成像……以后,我们在用的机器视觉产品,很有可能就是“桐庐造”。

2023年9月,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开建,落址富春江畔的桐庐经济开发区。项目用地面积214亩,规划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将建成海康机器人厂房、综合办公楼、宿舍及配套设施场所等。

项目预计将在2024年6-10月陆续封顶,2025年四季度交付使用,预计年产10万台移动机器人产品、500万套机器视觉产品。这些产品,将运用到汽车、新能源、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食品药品等行业中。

磁性材料,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朋友在玩的电动玩具、医院里的磁共振设备,就要用到磁性材料。

科德年产1000吨新能源领域高端磁材及800万套高性能电机生产项目位于桐庐县城南街道,在下城路与金中路交叉口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04亩,总建筑面积68656平方米。

项目计划将建成研发、办公、员工公寓及餐厅等配套设施,购置真空烧结炉、哈斯CNC加工中心、斯图特内外圆磨床、沙迪克慢走丝等生产及检测设备,形成年产1000吨新能源领域高端磁材及800万套高性能电机生产能力。按照计划,项目将于2026年建成。

桐庐为什么要换赛道?

制笔、针织、箱包等传统产业,让桐庐以“中国制笔之乡”“中国针织名镇”等称号声名远扬。传统产业曾占到桐庐经济总量的60%以上,然而,这也成为桐庐“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桐庐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谋求县域经济的迭代转型之路。

当前,桐庐正处于从浙西山区县向杭州近郊新城迭代、经济发展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型经济迭代的关键期,要解决“成长的烦恼”,增长动力和发展模式都要转型,进军新兴产业,正是桐庐的破解之法。

早在2021年,桐庐就发布了《桐庐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和快递物流列为桐庐的“四大优势产业”。桐庐的产业赛道已经很清晰。

如今,踏入桐庐,智慧安防小镇、健康小镇、磁性材料产业园等遍布其间,吉利动力电池、三诺电子长三角总部及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不断刷新着“进度条”。

当然,换赛道,并不是脱离原来的赛道,而是既要让“老树发新枝”,也要让“新芽成大树”。这就要求桐庐在做大做强视觉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的同时,也要加快传统制造业振兴,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

2024年,桐庐已经定下目标:力争视觉智能产值突破150亿元、新能源产值突破100亿元;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焦人工智能、数据要素、生物医药等重点赛道,深化与阿里巴巴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更多应用场景在桐庐落地,催生未来产业新增量。

2023年,桐庐GDP实现469.23亿元。2024年,富春江畔的“中国最美县”正在完成一次产业的重塑和再造,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型经济转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雷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