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带着资源“多对一”上门“问诊” 余杭聚势赋能破企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5:07

近日,余杭区举行企业服务推进大会,提出要发挥部门协同配合优势,加快提速服务效能,全力破解余杭区企业产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重大共性问题。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余杭区商务局也紧锣密鼓开启了“春风”助企之旅,集合了物流、会展、银行、律所等多家机构,以“组团”形式为企业送政策、链资源、解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降本提效,力争实现“开门红”。

助企案例

“组团”走街串“企”开良方

“一场会议帮我们对接了资源、节省了成本、降低了‘出海’风险,让我们大家心里都有底了。”回想起3月初,余杭举行的“春风送暖·宸星助企”政策培训会,杭州英特帕普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帕普”)总经理寿炳炎赞不绝口。

这是一家位于瓶窑镇的意大利独资制造业企业,主要专注于设计、生产、销售类别齐全的传动设备,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货运成本高昂逐渐成为该企业发展的难题。

为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从3月初开始,余杭区商务局集结物流、金融、保险、律所等多家机构,“组团”走街串“企”,带着资源进行“多对一”的上门“问诊”,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我们的目的,是不仅要让政府服务企业,还要让企业服务企业,利用各自优势、‘抱团’发展,做深做细服务。”余杭区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包丽雅说。

目前,在余杭区商务局的牵线下,英特帕普已和杭州卓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物流”)达成合作。“在集装箱运输国内段,我们通过安吉上港,内河集装箱码头出运到上海港,再销往国外。这种多式联运的方式,能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30%,一年可以节省大约20万元的内陆运费。”卓远物流负责人沈崇三说。

“春风”助企暖意浓浓。自3月以来,余杭区商务局带着资源上门“问诊”的助企服务已覆盖余杭区10个镇街,累计240家企业参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个,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惠企实践

聚势赋能为企业排忧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截至去年底,余杭区市场经营主体数量达27.5万家,人才总量突破40万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企业急需形成更良好的沟通渠道、机制,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为解决企业“出海”的后顾之忧,去年,余杭区打造了“余省心”企业(人才)服务平台。在平台开放服务模块中,分别设置了涉外企业办事指南、展会报批、对外文化贸易等专区。企业只需在相应专区提交诉求,即可实现外贸业务一网通办、一站服务。

同时,余杭区商务局还与中国银行、中国人保等10家金融机构签约,开展“汇率避险”等金融专题讲座20余场,累计已覆盖企业500余家。

此外,余杭区商务局还牵头宸星党建服务联建,以党建力量“穿针引线”,有效联通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信息和资源,开展对应的专题培训和服务,以及商务政策沙龙、“金商启航”等系列活动,以多样且具备商务特色的活动助力“地瓜经济”根深藤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石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