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老周与老街坊们的“甜蜜”承诺 10年已送出50万斤……
发布时间:2024-03-13 15:09:41

“老周,今年还送不送糖炒栗子?”每到9月,总有街坊邻居和老顾客问周召宽这个问题。

周召宽是夹城巷周记炒货山核桃甘栗的老板。2014年,他与妻子谷平做了个决定,给附近社区的老人每人赠送一斤糖炒栗子。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送就已经送了10年,从小周送到了老周。

周召宽

01

“只要店开在这里,就继续送下去”

为什么10年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周召宽给了记者一个很朴实且实在的理由。他说:“2014年的时候,我的店已经开了25年,跟边上的邻居都相处得比较好,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我就跟我老婆说,拿些东西来回报一下附近的老年人。”

两人商量后,决定送糖炒栗子。“因为我们赠送的人群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就要考虑到东西是不是够软,让岁数大牙口不好的也能吃。再加上到了秋冬天,基本上大家都会喜欢热腾腾的一包糖炒栗子,要是给别的东西,就怕有些人不喜欢或者吃不了。”

2014年9月,周召宽以自己的店铺为中心,联系了周边7个社区,通过社区送出了1万8千斤的糖炒栗子赠送券。渐渐地,这场秋冬天的甜蜜之约成了周召宽和老街坊们之间不成文的约定。从2014年到2023年,从7个社区到近20个社区,从1万8千斤到8万多斤,周召宽算了算,累计送出的栗子已经不少于50万斤,而惠及的老人也达到了50万人次以上。“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张票送一斤,后来有老人跟我们说,一次一斤吃不完,所以我们又推出了半斤的票,发两张。从每年的9月16日左右到春节前两三天,什么时候想吃了,就什么时候来拿。现在我女儿在帮我看店,我也都跟她说,只要店还开在这里,就要继续送下去。”

02

这不是单向付出,而是一场双向奔赴

一次的赠送或许是单向的付出,但坚持了10年且还将继续的回馈是因为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

老周在夹城巷的店已经开了35年,他回忆起自己得到过的帮助时,对周边社区的大哥大姐们充满了感激。“每到冬天的时候,我们都会很忙,社区里的大姐大哥看我们忙不过来,就会自发地来帮我们。有一次,我们接到了1万箱年货礼盒的订单,他们就每天晚上自发过来帮忙,有时候是五六个人,有时候是七八个人,每天晚上都要忙到11点左右才回去。”

除了帮忙干活的老街坊,还有大哥大姐会给老周送吃的。“有的大哥大姐看我们饭菜烧得不好,就会给我们送吃的,家里烧了春笋炖肉也会给我们送一大锅,还会给我们买卤鸭,这样的大哥大姐有很多,他们都对我们很好的。”

“投之以栗子,报之以炖肉”,这样的邻里关系让周召宽时刻都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03

老周“严选”,让这个承诺更“甜蜜”

就算每年送出8万斤的糖炒栗子,炒货店的生意也依然是“一年比一年好一点”。究其原因,是因为老街坊们的支持和周召宽严把产品质量关,始终坚持诚信守诺。

35年前,周召宽从一口炒锅起家,到现在,也还在坚持手工炒。“大爷大妈和大哥大姐们来拿栗子,都会顺便买点瓜子花生,他们说手工炒的好吃。”

对于店里赠送和销售的栗子,周召宽有一个“千不挑一”的标准。他每年都要前往河北迁西挑选栗子。“年份不同,栗子的品质不一样,一定要亲眼看过才放心。比如2023年年份好,栗子质量就好, 2022年栗子质量就差一些。到了迁西,我们要先筛选一遍栗子,把不好的挑出来,过关的才会运来杭州入库。等到出库的时候,还要再挑选两遍。农产品的特性就是放久了可能会变质,这个没办法的,只能多挑选几遍。最后不敢说做到百分百,但至少要做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是好的。”周召宽说道。

不仅仅是栗子,周召宽对自己店里的产品,都要严把质量关。“我们的山核桃全部是临安昌化的。每年到了9月份,我都要去那边待上十几天,山核桃还在树上的时候就直接买断了,这样能保证东西的新鲜度和主产区的品质。”

对周召宽来说,不管是销售给顾客的,还是赠送给老街坊的,答应的事情不仅要做到,还要做好。让老街坊们吃到更甜美的糖炒栗子,是老周坚持了10年,并将继续坚持的“甜蜜”承诺。


来源:文明杭州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