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3-12 16:13:05

近日,拱墅区康桥街道综合执法队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辖区某纸业有限公司存在多次生活区垃圾混投的情况。由于该公司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受到了执法部门的调查。但让公司负责人华爱桃感到意外的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并没有一罚了之——由于该企业一年内初次违法且影响较小,经过整改后不予行政处罚。

“非常感谢康桥街道的贴心举措!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温度。”华爱桃感激不已。

今年以来,康桥街道已办理首违轻微违法行政处罚案件6件,涉及多家小微企业。“这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创新制度可以避免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首违轻违’被行政处罚后在资格认定、优惠政策、招标投标等方面受到影响。”康桥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叶继云介绍,通过“轻罚免罚”送普法,呵护小微企业,激励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规范营业,为个体工商户、小企业、新业态在发展瓶颈期或创业起步时期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经营环境。

不予行政处罚,并不是一“免”了之。康桥街道在执法过程中通过说理执法、普法推送、劝导示范等方式纠正“首违轻违”。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执法为民、纾企解困新举措,康桥街道还通过“兴运康桥”微法治平台、数字化普法推送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服务宣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章杭 吴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