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41年 最美奔赴
发布时间:2024-03-12 16:12:44

挥锹铲土、加固树苗、填平树坑、培土浇水……昨天早上,70多岁的“兵妈妈”钟梅英和“兵儿子”一起,合力将一株罗汉松的树苗栽入土里。“罗汉松寓意着万年常青,我们希望这份情谊长存!”清波门社区书记蔡嵘说道。

树苗前方是一口已封闭不用的水井,左侧竖着一块展板,上面印着41年前的一张通水仪式的合影。合影背后,是一段发生在41年前的温暖故事。

“40多年前,我就住在伍公山上,山里有几十户人家。”伍公山属于吴山的一部分,当时钟梅英一家就住在半山腰。由于山里不通自来水,大家每天要挑着扁担、拿着两个水桶,下山去鼓楼挑水。1983年,清波街道经过与驻地部队协商,双方一起筹资出力,在药王庙旁找了一处合适的位置,打了一口井,并建了配套的泵房,专门将山下的自来水抽到井里,供居民生活所需。从此之后,山上居民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直到上世纪90年代,伍公山开始改造整治,包括钟梅英在内的几十户人家搬迁,这口井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也是从那年起,清波街道与驻地部队开始军民共建,之后还推出了“兵妈妈”与“兵儿女”结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当年住在伍公山上的不少人也成了“兵妈妈”,为部队战士们送去了母亲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成为一种最美的奔赴。 记者 李忠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韩丽娜 蒋成杰 杨旸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