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8个乡镇(街道)建设方案获评市级优秀
发布时间:2024-03-12 16:01:37

近日,市风貌办(市建委)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二批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评审工作。经评审,临浦镇等20个乡镇(街道)的建设方案纳入省级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建设方案评审名单。其中,闲林街道等8个乡镇(街道)的建设方案获评市级优秀方案。

“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杭州各区县依托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特色,整合镇街空间资源,积极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市风貌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富裕富足、数智高效、和美共生”十二字方针为引领,构建城乡大美新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杭州力量。

现代化美丽城镇怎么建?此次评审出的方案“各美其美”。

桐庐县瑶琳镇以“运动+潮玩”为定位,进一步锚定瑶琳“大景区+乡村旅游”主赛道,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一中心,联动东琳村、桃源村,形成以马术运动、溶洞旅游为特色的风情小镇。同时,瑶琳镇还依托分水江形成景观休闲带,整合乡村特色资源,形成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两大乡村风情带。

同样打出“运动牌”的还有建德市乾潭镇。乾潭镇依托富春江、胥溪两侧山水景观,营造健康、宜居的水生态环境,并围绕“山水运动”目标,打造特色运动休闲项目和品牌赛事,将体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度假有机结合,积极创建省级运动休闲乡镇。

现代化美丽城镇不仅要环境宜居、服务友好,还要产业兴旺。去年,萧山区浦阳镇全镇1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20万元以上,交出了一张优秀的“共富成绩单”。今年,浦阳镇还将全力建设专精特新发展、生态共富示范、产城人文融合三大高地,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产业经济、高品质公共服务、高宜居城乡环境”,打造“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的农创风情镇。

多点示范,全域开花。根据计划,今年杭州将推进36个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试点,其中打造10个以上省级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市风貌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征程上“勇攀高峰”,构建城乡统筹协调、区域均衡发展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上率先破题、示范先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