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全国首个“AI+社工”来到杭州 它能帮社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4-03-11 16:43:36

对着它说一句“遇到某某纠纷怎么解决?”它就能根据翠苑街道“民呼我为”案例库内容,给出一套工作建议和方案,甚至还有工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为社工提供参考。

这就是“AI+社工”。

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杭州的街道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 AI赋能千行百业的探索。

近日,全国首个“AI+社工”场景应用正式落地西湖区翠苑街道。不久后,翠苑街道和阿里巴巴钉钉团队共同研发的“AI+社工”1.0版,就将投入使用。

“AI+社工”能帮助社区工作者做什么?

这个“聪明”的家伙,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AI能力与知识库、人脑经验的结合,再利用AI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能力,将原本分散的工作内容,通过智能化、系统化的方式,整合成有序、高效的工作流程。

比如,原本可能要花上2-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PPT方案,在“AI+社工”的帮助下,可能只要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社工可以利用省下来的时间,走居入户,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民生服务。

“AI+社工”的到来,将为社区工作者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帮助基层工作减负、提质、增效,全面升级社工为民服务的能力。

翠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翠苑街道将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让“AI+社工”更有效地解决基层智慧治理中的瓶颈问题,在服务“一小一老”、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把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惠民利民政策送进社区,形成功能互补、综合高效的服务体系。

未来,“AI+社工”将助力基层治理全领域场景,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又一张为民服务的金名片,为基层治理改革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骆盈颖 冯晨晨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