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这回算是来着了”西湖边有一抹银发“志愿红”
发布时间:2024-03-08 15:39:16

近日,杭州西湖边的“西子金秋”志愿服务点十分热闹。来自杭州市委老干部局、上城区委老干部局和杭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热情邀请来往市民游客“打卡”,体验非遗文化、宋韵美食、投壶游戏、法律咨询、书画创作、医疗咨询等服务。

3月5日上午9时许,春风拂动,人群开始聚集。非遗项目捏面塑、扇面画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操作,引来围观。“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啊。”面塑非遗传承人徐远渭说着揪下一团黄色面团递给游客王大姐。

“跟着我的步骤,你做做看。”在徐远渭一步步讲解指导下,王大姐手中的小黄鸭变得有模有样。

围观的人也跃跃欲试,纷纷讨要面团来捏。徐远渭笑着告诉记者,让大家自己动手,比在边上看宣传效果更好。

这一厢,乌米糕、定胜糕、糯米藕……玻璃罩下,各种南宋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宋韵文化宣讲人宁国良绘声绘色介绍美食来历:“‘鲜肉馒头’在宋朝时称‘太学馒头’。相传岳飞的孙子岳珂曾作《馒头》诗,就提到过这种美食。”

游客们一边品尝,一边听故事,笑着说:“这回算是来着了。”

开展法律咨询的两位志愿者来自杭州市老检察法律咨询服务队。他们告诉记者,现场咨询的大多是老年人,主要了解关于财产和遗产的问题。

志愿者洪文荣介绍,在开展法律咨询的同时,他们也同步进行防诈骗宣讲。

记者采访时,一幅引人注目的书法长卷在现场展开,内容为雷锋的经典语录。

杭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者杨培泽介绍,长卷长约12米,由4位老同志共同完成,“我们希望通过这幅作品的展示,做好宣传,让志愿服务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看到,书画志愿者还现场创作书画作品,赠送给市民游客。

活动当天,上城区老年大学也开展活动。上城区“银亮尚城”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校门口,为老年大学师生和居民提供理发、修鞋、修小家电、修自行车、修补衣服、测量血压、法律咨询等服务。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夏凌通 讯员王丽娜 楼钟飞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