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计划之外无检查 “大综合一体化”又有新动作
发布时间:2024-02-29 15:08:16

近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牵头召开了全区行政执法监管计划部署会,明确余杭区将于今年3月底前出台首个年度执法监管计划。

该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这份计划出台后,辖区的执法工作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综合查一次”的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全区所有执法监管部门。

自2021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开展以来,余杭区通过持续推进“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文广旅体、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的“1+8”部门“综合查一次”工作,有效改善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情况,获得企业广泛好评。“此前‘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做法还只局限在上述9个部门的执法监管领域,像住建这样与企业生产也密切相关的部门并未参与进来,仍存在交叉检查的现象。”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会统筹全区所有执法监管部门,进一步精简涉企执法检查事项,大力增强企业主体获得感。”

由此出发,在部署会后一个多月时间内,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收集了来自全区30个区级专业执法部门和14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的160余条涉企执法监管检查事项,对交叉、重复、不必要的检查事项进行全面精简、合并、去除,形成一部区级年度执法监管计划。

“计划出台后,今年除了信访举报和应急突发等触发式检查外,我们会做到‘非必要不开展、计划外无检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保障该计划高效运行,余杭区以仓前街道、瓶窑镇为试点,已初步建立起了“分级分类监管+平台流转闭环”的助企检查模式。

具体来说,试点镇街一方面将充分综合企业效益、安全生产、企业自我管理水平和“综合查一次”结果等,对辖区工业园企业实行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并构建涵盖沿街店铺执法检查情况的“综合执法评价码”,保障不同执法部门间信息互通;另一方面,依托余杭区打通的“余智护航”、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平台数据,试点镇街以数智赋能,实现相关执法事项的闭环整改。

“后续,我们将在全区逐步推广从试点镇街总结出来的助企执法模式,并严格执行区级年度执法监管计划,减少执法烦企扰民情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吴姗姗 曹苏杭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