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智”入畲乡 共话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11:08:05

近日,杭州市社科联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嘉宾来到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开展2024“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民生”暨“城乡融合下的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研讨会,以实地走访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文化创新,研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的实现路径,为畲乡发展贡献社科智慧。

“环境优美、民宿精致,基础设施完善后,将会很有吸引力”“要结合畲族文化,创设更多娱乐活动,把畲族品牌‘推出去’”……尧山村发展基础相对较弱,怎样才能走好发展之路?如何把红曲酒产业做大,进一步提升龙峰民族村竞争力?面对村干部的疑问,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纷纷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树立协同发展理念

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沈费伟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乡村发展的关键是要在城乡融合的理念下,树立从政府主导向村庄经营的思维转变,从而更好地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破除市场化和行政化思维,助推乡村高质量经营的理念塑造。基层政府应强化管理者的服务理念,在乡村政务办理、产业经营、医疗教育等方面都要紧扣群众需求。

二是发掘在地资源和特色文化,促进数字乡村高质量经营的方式创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乡村核心资源要素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从而促进乡村传统经营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三是培育社会资本和村民能力,完善数字乡村高质量经营的发展机制。基层政府应积极促进乡村生态、生活、治理、文化、人才的全面振兴,将乡村资源要素转化为资本优势。

四是统筹“人文地产景”要素,实现乡村高质量经营的整体发展。不断汲取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并推进信息技术与乡村经济、生态、社会的良好融合,从而构建互联互通、整体发展的乡村经营格局。

以ESG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沈奇泰松

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教授、数字化转型与社会责任管理中心执行主任

我从ESG这个角度来谈谈乡村振兴战略。ESG是指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非常有必要结合ESG理念,关注ESG标准,评估ESG绩效。

一、将ESG纳入项目评估。可以把ESG设置为重要的评估维度或负面减分项。在开始阶段,可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邀请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或高校的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相关工作。

二、助力ESG投资。鼓励入驻和关联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以便利益相关方更好地了解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推进绿色有机农业。有助于提升农业领域的全要素生产率,也是ESG理念在乡村振兴中的具体行动。

四、尝试开展碳排放核查和碳汇交易。帮助乡村地区识别和量化其碳排放情况,为制定减排目标和实施减排措施提供依据。

五、编制本地ESG实践报告和行动计划。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明确ESG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时间表。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ESG现状调研,摸清本地ESG工作的基础和薄弱环节,进而编制本地ESG实践报告和行动计划。

以人文之美

赋能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

张秀梅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乡村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我主要从城与乡的关系、村与村的关系,以及乡村自身定位的角度来探讨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

一、从城与乡来看,以“我”为主,从“边缘”走向“中心”。我们需要重新找回、重新发现、重新认识“乡村和乡村的价值”。

二、从村与村的关系来看,为“我”所用,从“竞争”走向“共赢”。以组团式、片区式、联盟式等创新的思路进行发展规划,共建规则、共享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品牌,就可以化竞争为共赢。

三、从乡村自身发展来看,先“我”着鞭,从“建设”转向“经营”。村庄巨大的价值不会主动显露出来,不会自然地变成财富,必须要搞好经营、巧妙经营、善于经营,那就看我们谁先出手,谁先拔得头筹。桐庐莪山作为“西湖边的畲乡”,可以继续做好畲族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阐释者和传播者、融合者和发扬者,引领人文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畲乡优势

讲好畲乡故事

杨一心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导师

莪山畲族乡作为“中国畲族第一乡”,积极利用好当地资源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在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为此,我重点提出以下若干建议:

一是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基本需求。结合山区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等为老服务。围绕失能等级评定、服务供给、基金管理等方面,总结桐庐长期护理保险实施经验,适时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二是推动医疗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引导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山区、农村配置。持续缩小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差距,探索低收入群体医疗费用自付封顶机制,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三是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政策环境。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围绕“扩中提低”任务,聚焦低收入群体,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公共服务。

四是以数字化标准化推动均等化。要锚定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差距,更好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下沉、可及。

推进“三个转化”

打响莪山乡文旅品牌

姜方炳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在我看来,要进一步推进莪山乡发展,关键是要抓住自然资源禀赋和独特文化韵味这两个优势,形成更多具有辨识度、美誉度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产品,努力打响“西湖边的畲乡”这一文旅品牌。具体而言,在发展思路上要推进“三个转化”:

一是要注重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通过加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让“卖生态、卖环境”成为莪山乡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来源。

二是要注重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通过产品开发、品牌设计、直播带货等方式,让红曲酒、手工年糕、手工面等当地富有乡土气息、民族特色的手工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三是要注重将“民族特色”转化为“文化经济”,通过借助畲族独特的服饰、民俗、礼仪等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让“中国畲族第一乡”美丽故事更具有文化消费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