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西湖区“六六行动”打响“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7 11:07:44

西湖区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喜报频传——继位于“环之江文化创新圈”的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双浦校区正式开工,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浙江格普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环紫金港创新生态圈”,进一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据悉,浙江格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聚焦光伏新能源领域,以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等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为核心。此次浙江格普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拿地三十余亩,将用于建设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厂房,生产光伏组件及储能系统产品,今后将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产品和解决方案。

科技创新,是西湖区今年当之无愧的“热词”。今年初,西湖区立下新目标——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区发展“C位”。2月22日,西湖区召开“六六行动”推进大会,发布新一年的“六六行动”实施方案,其中,“科技创新”依然是一大关键词。

今年,西湖区将持续完善“117N”实验室体系建设,聚焦类脑智能、量子计算、商业航天、数据智能等前沿领域,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个以上。此外,高水平建设环紫金港、环云栖、环之江、环小和山、环老文教五大“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打造高校经济2.0版。

“五大圈”如何形成“聚能环”、释放科技潜力?

在西湖区“六六行动”推进大会的第二天,该区又紧锣密鼓地召开了成果转化首选地暨环大学创新圈工作推进会,环大学创新圈工作各部门、平台、镇街、国企代表领到了最新的“任务书”。

其中,“环紫金港创新生态圈”是“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中的首环,也是唯一入选省级创新试点的创新圈,今后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双核驱动”创新策源功能,推动杭州华大研究院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铖昌科技、浙大鸣泉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研发机构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和重点研发项目,以服务“软实力”夯实科创“硬支撑”,以环境之“优”谋创新之“势”。“环小和山创新生态圈”高校院所集聚、人才基础丰厚。“我们希望以小和山科学城为核心,辐射带动西溪路与天目山路两条‘双创带’。”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科创,西湖区文创产业发展也锚定了新坐标——大文创要进一步讲好故事,打造全省文创高地:

产业方向上,西湖区将高标准建设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抢滩文化直播、微短剧等新兴文化产业赛道,推动文创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空间布局上,西湖区要做精做强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两大产业生态小镇,推进转塘艺术生活街区、北山漫步风情街区等项目……

具体怎么干?以艺创小镇为例,将锚定浙江文化产业第一镇,落地优质文创企业60家,招引视听产业链主企业5个以上,招引微短剧、网络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链项目20个以上。

今后,西湖区将用好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形成一轴两翼的文创产业高地。

接下来,西湖区将凝心聚力开新局,真正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西湖大地的“实景画”,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谢雯艳 方丽君 瞿春春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