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农创派”青年何江南:带领全村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发布时间:2024-02-23 15:35:23

12月19日,在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崇阳村的一家工厂内,番薯经过人工遴选、清洗、蒸煮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后,被真空包装成小袋番薯干。尽管当天杭州室外温度低至零下,但直播基地里的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箱箱临安天目小香薯干被装上货车,运往全国各地。

何江南在“共富直播间”直播带货小香薯干

基地另一头的直播间里,一位充满活力的小伙子正熟练地直播着。他是直播基地的负责人何江南,以网名“江南舅舅”为人熟知,拥有全网粉丝500多万。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杭州一家贸易公司担任销售经理,年薪超过20万元,是村民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何江南在田间地头

2019年何江南放弃了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农村创业。他的家乡临安区高虹镇崇阳村仅有100多户人家,村里50岁以下的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堂堂大学生不要城市高薪,要回农村拍短视频?是在杭州混不下去了?”面对村里的流言蜚语和家人的不理解,何江南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从懵懂到轻车熟路 三年全网粉丝超过500万 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

“从搞笑达人到带货主播,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过程。”何江南回忆道。

“江南舅舅”这个账号起源于他拍摄自己和小外甥的一些日常搞笑片段,让他在网络上一夜之间收获了20万粉丝。“最初,我尝试进行全品类的直播销售。但是,我很快意识到,与头部大主播相比,我无法获得同样有利的合作条款和优惠的价格。”,何江南说。最初,平台粉丝数量高达200万,而直播间仅有19人在线。

何江南拍摄“舅舅与外甥”的搞笑视频走红短视频平台

“当时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我去了临安天目山小香薯的源头直播,在仓库边打包边直播的方式收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何江南说,这场颠覆性的直播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他开始主攻三农方向,亲自参与农产品的选品、包装、发货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他逐渐在这个赛道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模式。

何江南在红薯地直播带货小香薯

春天在竹林间里播雷笋,夏天在梨树间里播脆梨,秋天在田间里播小香薯,冬天在家门口的院子里播腊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8月,“江南舅舅”直播间在线人数达到了8万人,单日单品带货数据冲上了平台第一。

何江南与村民们一起直播带货

何江南与村民们一起直播带货

土鸡蛋、笋、山核桃……农户们通过他的直播间将农产品卖了出去,每年收入增加了一两万元,这让大家在农业生产方面更有动力了。何江南说:“虽然在农村,但我们从事着当下非常时髦的事情,年轻人回到村里,希望就来了。”

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 与五十余名村民成为乡村振兴路上并肩作战的战友

随着“江南舅舅”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吸引了许多大学生加入团队,团队中现在有50余人,包括15名年轻人和三四十位父老乡亲,一同从事打包和直播工作。

团队中年纪最小的是2001年出生的何雨辰,担任运营总监。“在这里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尽管工作地点在村里,但我们的福利待遇与城市相当。”她告诉记者,她上下班大约10分钟车程,工资也超出了预期,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幸福指数很高。

“江南舅舅”团队在装箱打包

周燕琴是同镇的70后大姐,原本闲赋在家负责照顾孩子,两年多前加入团队,平时跟着何江南一起直播。她的短视频账号“江南大姨”还收获了2000多位粉丝。除了心态更年轻了,弹性的工作时间让她不仅有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傍晚还能回家做饭。每月四五千元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江南舅舅”团队合照

全方位提升,“助农直播”带货忙 

"江南舅舅"通过直播成功推广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上千万元的年度销售额,不仅惠及本村,也帮助周围的农户通过其直播渠道销售产品,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帮手。

何江南帮助农户直播带货玉米

今年8月,临安区潜川镇红梅秀林家庭农场的3万多斤黑布林面临滞销难题,农场主红梅找到了何江南。当天何江南就前往黑布林大棚,试吃后对其清甜的口感留下深刻印象。他立即在海拔300米-500米的高山大棚中开展了团购直播,连续三天直播,总销售额突破十万元。看着自家黑布林有了出路,红梅喜上眉梢。

何江南帮助农户直播带货黑布林

何江南帮助农户直播带货高山梨

在立足于家乡的同时,今年11月,何江南受邀来到江西赣南。在他的策划和积极推动下,成功销售了八九万斤脐橙,实现销售额超过50万元的喜人成绩。他表示,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果农、农民搭建一个产销的桥梁。

何江南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杭州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今年,崇阳村联合何江南成立了一个800多平方米,集仓储、培育、直播等一体的“江南舅舅共富直播间”:一层是共富展厅和50平方米的复古的直播场地,二层则配备了办公室和专业的直播间,提供给愿意直播带货村民的村民使用。

“江南舅舅”共富直播间

何江南表示,未来他将继续聚焦乡村领域,深耕短视频和农产品直播领域,并积极挖掘乡村带货主播。他希望更多的农民能够自己进行直播,将手机视为新农具,将直播当作新农活。他坚信,在农村这片沃土上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父老乡亲留住乡愁,致富不愁。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宇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