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再出大手笔
发布时间:2024-02-22 15:28:35

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八个领域,共76条。

在扩大有效投资领域,2024年杭州将抓好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120个左右,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推进市重点项目800个左右,完成投资22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为发挥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带动支撑作用,《若干政策》提出,针对市本级10亿元以上、区县(市)1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大“招引一批、谋划一批”力度,明确“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计划。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该领域,杭州将深入实施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支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2024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争取达到3.9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0%。其中,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方面,杭州将深化与浙江大学等在杭高校战略合作,支持相关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高端科教资源集聚;落实西湖大学财政补助资金,完成校园三期建设,支持西湖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等。

近年来,杭州聚力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已出台了各项相关产业政策,今年,在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培育领域,杭州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还将力争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800亿元左右、新增上市公司15家,并推进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以通用人工智能为突破赛道,以合成生物、元宇宙、未来网络、智能型机器人、量子科技、先进能源、前沿新材料为重点培育赛道,鼓励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域,2024年,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速5.5%以上。将加快建设18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优先推荐创新发展区内企业申报国家服务业专项资金并支持企业做优做精,鼓励软件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对首次入选的软件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杭州将持续支持推进“劳有所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康养”“弱有众扶”等方面,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0个、2542栋;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000张,助餐服务城乡社区覆盖率达到75%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黄家欢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