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涵养新风正气 传承历史文脉 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5 15:54:02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如火,烛照古今。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强调,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发展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

在这条路上,杭州一直在努力践行。近年来,杭州的文化繁荣与文明进步相得益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对一座城而言,文明是最好的标签、最美的底色。

在杭州,“向善”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一直被推崇、弘扬,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演变出新的时代内涵。

2023年6月13日,外卖小哥彭清林从十余米高的桥上一跃而下,救起落水女孩,成了全国的焦点,也无疑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他获得“中国好人”、杭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还有了最美杭州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杭州义警等多个“身份”。

对于凡人义举,杭州向来不吝赞许。从平民英雄到道德模范,再到“寻找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发现最美杭州人”,这些年来,杭州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发现了一批又一批默默无闻的先进典型。多年来,“最美”在杭州的土壤里茁壮成长,成为新时代杭州人闪亮的符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涌现出“时代楷模”1位,全国“诚信之星”1名,全国、省级道德模范29人,“中国好人”“浙江好人”305人,各级各类“最美”人物3万余名。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在杭州蔚然成风。

在杭州,精神文明之花依然遍开,精神文明实践活动长盛不衰,“文明”早已融入杭州人民的生活日常。“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救在身边”等文明实践品牌持续擦亮,邻居节、公民爱心日、“杭州慈善奖”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小青荷”“武林大妈”等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涌现,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连年向上攀升。杭州连续17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连续4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在杭州,文脉延绵,弦歌不绝。体育为媒的杭州亚运会,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之美;西泠印社百廿芳华,续写精彩华章;良渚论坛首次举办,一见胜百闻,以艺通世界;全民阅读大会,一场以“全民”为主角的文化嘉年华;“三世遗”串珠成链,与城市同呼吸共生长;不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条滋养民族精神、孕育灿烂文化的黄金水道,又迎来新故事;杭州国家版本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地标建成开放,杭州的历史文化标识不断被挖掘、被更新、被丰富……

2022年8月18日,杭州高规格召开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新目标: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统筹推进文化铸魂、文化塑形、文化赋能、文化惠民、文化兴业五大任务,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文化传承体系不断完善——组建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和世界遗产联盟平台,发布实施《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体系,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挂牌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

文化成果延绵不绝——良渚古城遗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5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城市、4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设立“杭州西湖日”“杭州良渚日”,举办杭州良渚文化周、宋韵文化节等重点文化活动,推出《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西湖全书》等一批标志性文化研究成果。

文化氛围日渐浓厚——“人人尽说江南好”,江南韵味里浸透着缕缕书香。在杭州,“杭州书房”星罗棋布,“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转角遇见书香”,读书会、书友会等各类民间阅读组织遍布杭城的大街小巷,书店、书房成为杭州城市风貌的一抹抹亮色。城市书房、农村书屋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500人口以上规模村全覆盖。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高品质的文化供给、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让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更加深厚。

“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的杭州,正从悠久的历史中走来,焕发全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