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汇聚心声 共谋未来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聚焦两会谈感受话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14:32:00

2月1日下午,代表们参加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记者 法鑫 摄

2月1日,杭州市两会落下帷幕,新征程已然开启。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杭州持续放大亚运效应、阔步迈入超大城市新征程的再出发之年。杭州要向世界奉献一个怎样的人间新天堂?能不能回答好这个时代之问,事关杭州长远发展,事关这座超大城市的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密切关注两会盛况,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回应的热点,社会各界共同感受团结、和谐、奋进的时代脉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坚定信心、感恩奋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强产业:

信心更大,干劲更足

在城市,人们描摹未来社区的模样。“市两会让大家充分读懂了目前杭州的新形势、新定位,明确了新的一年要干什么、怎么干。”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炜锋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基层街道,2024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有关部署,加速推进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以婺江路产业大道为主轴,锚定‘未来产业、数字时尚、高端商贸、艺术文化’四大产业赛道,高点布局‘一核多点’中国元谷,精细谋划始版桥未来社区美好生活样板,以产城人高质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打造产业强、城市美、治理精的城市新IP。”

在乡村,人们注重“新农人”的培育。“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发展的计划让我特别振奋,也很自豪能够在杭州工作生活。”余杭区永安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十分关注这次市两会,还在《杭州日报》上看到了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新农人”群体培育的建议,他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信号。“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我作为一名乡村CEO也信心更大,干劲更足。”刘松说,新的一年,他和团队将抓住乡村运营的新机遇,在永安村成立“农村职业经理人协会”,打造“乡村CEO之家”,让更多小伙伴能有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平台,也希望他们能够给乡村提供更多发展建议,一起推动杭州市甚至浙江省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工作。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政府工作报告绘就2024年蓝图时,提到了要全力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让我们乡村工匠更加坚定信心。”临平区人大代表、老刀百匠工坊创始人沈建标说。在沈建标看来,文化兴农,就是要鼓励乡村工匠激发智慧、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去年一年,老刀百匠工坊已集聚了40多位乡村手艺人,创造产值1000多万元,产业链接全村200多家农户增收320多万元,被授予浙江省文化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和省级共富直播工坊。“老刀百匠工坊坚持把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多路径实施富民行动,不仅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更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沈建标表示。

惠民生:

加快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普惠共享’,在我看来,就是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卫生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汪木英表示,行医六十多年来,她坚持在临床一线实践、探索,推行“绿色医疗”服务,重点关注银发群体幸福指数。

近年来,新登镇全力实施“老有康养”优享工程,做深“幸福养老”、做实“智慧助老”,一方面,重点做好“智慧助餐”,30个村社照料中心食堂已实现“全城通”手机助餐服务;另一方面,打造银龄场景服务体系,5个村社已完成老年人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同时,扎实推进“安居守护”,加强老年人居家风险告警和预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医疗、村镇毛细血管的作用,弥合老年健康公平差距,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汪木英说。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翔实、规划明确,听完后我感到非常受鼓舞。”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得红十分关心杭州接下来在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机制方面的举措。

“除了报告中提到的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外,我觉得职业教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同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徐得红说,“以我们学院的培养方向为例,有8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目前杭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涵盖了智能制造、城市建设、数字文旅专业群、新零售等领域。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人在职业教育这条路上成才,让他们成为国家需要、地方需要的人,为国家多做贡献。”

强立法:

完善各类规范体系

保障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

2023年,杭州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研究馆员过灵芝领衔提交了关于制定《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议案,建议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领域全流程的法治化覆盖。

“随着我国加快推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市知识产权事业进一步发展,完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系统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数字治理体系势在必行。”过灵芝介绍,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日益完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商标注册等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知识产权成果突出。同时,杭州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在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商业秘密保护与管理规范、平台经济知识产权反垄断合规监管、文旅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以及数据产权等领域取得了具有辨识度的有效经验,需要及时提炼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可以说,推动制定知识产权的地方性法规,杭州既有迫切需要,也有充分基础。”过灵芝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近几年我国征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老百姓日益重视自身的信用状况,但各类征信修复广告在网络上仍屡见不鲜。

“在这样的‘征信修复’的骗局中,不法分子往往通过谎称可以帮助信息主体删除或更改征信系统中的不良信息来实施诈骗,从而牟取高额费用,市民们千万要注意。”市人大代表、浙江富春江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张立春表示。针对这些情况,张立春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议。

“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是指通过对个人、企业和组织的行为和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和监管,以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张立春介绍道,如何让人人关心的“信用档案”更完善?她认为,打破信息壁垒是关键,“我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经常会遇到有的部门因为出于对自身数据资源价值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不愿意公开或共享所掌握的涉企数据的情况,导致数据碎片化现象严重。”她建议,通过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来促进信息的共享和流通。

同时,张立春提议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守信者给予奖励和优惠政策,激励更多人守信,对失信者给予相应的处罚和限制,形成对失信行为的震慑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记者 马梦妍 葛玲燕 朱颖婕 刘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