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GDP前十城成绩单出炉 杭州排全国第八!
发布时间:2024-02-02 14:31:26

制图 张好蔚

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日前公布2023年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421.4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6%。至此,2023年GDP全国十强城市出炉,它们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可以看到,除了作为“守门员”的南京,TOP10城市几乎全部跻身“2万亿俱乐部”,2万亿GDP正在成为新的竞争起点。

一个城市的GDP超过2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当一座城市的GDP超过2万亿,在国际上已超过了70%国家的GDP。以2023年人民币与美元平均汇率计算,按单独经济体对比,2万亿城市在全球各国和地区中能排到前50名,大致相当于捷克、芬兰、智利,比葡萄牙、新西兰还要高。

TOP10城市几乎全跻身

2万亿俱乐部

杭州反超武汉 成为第八城

2023年,多个城市取得历史性突破。上海逼近5万亿(2023年GDP达47218.66亿元),广州、重庆联袂跻身3万亿俱乐部(2023年GDP分别达30355.73亿元、30145.79亿元),杭州、武汉同时突破2万亿(2023年GDP分别达20059亿元、20011.65亿元)。

2023年广州反超重庆(2022年重庆和广州GDP分别为29129亿元、28839亿元),重回GDP第四城;杭州反超武汉(2022年武汉和杭州市GDP分别为18866亿元、18753亿元),重回GDP第八城;而成都与苏州的差距明显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武汉之间,虽说杭州反超武汉,重回GDP第八城,但两城差距极其微弱,竞争态势相当焦灼。2022年,武汉以微弱优势超杭州,而2023年,杭州又以微弱优势反超武汉,两城GDP差距在百亿之内。

经济实力接近,但两城的产业结构和定位全然不同。

武汉是名符其实的工业大市。汽车制造、钢铁、光电子、医药产业都是绕不开的存在,不少产业有全国性的影响力。杭州则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一线城市。2023年,预计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5675亿元,比上年增长8.5%,占GDP比重28.3%,创历史新高,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拉动力越来越大。2023年,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4355亿元,比上年增长2.4%,比2022年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稳住了工业基本盘。

谁将是“2万亿俱乐部”第十城?

宁波要连克两城

有优势,任务也有点重

在杭州、武汉之后,距离2万亿元门槛最近的是南京、天津、宁波和青岛。2023年,它们的GDP依次是1.74万亿元、1.67万亿元、1.65万亿元、1.58万亿元,均具备在未来几年冲击“2万亿俱乐部”的实力。

事实上,这四座城市也均已瞄准2万亿元目标加紧布局。其中,宁波和南京均将时间点定在2025年。

2021年,《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就提到,宁波要“奋力实现2025年GDP总量破2万亿、进入全国前十名的目标”。去年6月,《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南京全市GDP总量超2万亿元。

青岛和天津的时间表则靠后一些。2022年4月,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去年初,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时,也提到“经济总量力争达到2万亿元左右”。

对比来看,宁波的目标中,除了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还有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目标,“进入全国前十名”。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宁波除了要守住对青岛的优势,还要竭力追赶天津和南京。

与天津、南京相比,宁波最大的优势在于千亿级制造业众多、拥有港口优势、民营经济一流。

宁波共有8个千亿级产业,以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为主,无论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还是专精特新小巨人,都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宁波还是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2023年,宁波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民营经济贡献了该市66%的GDP。

宁波-舟山港则是全球货运第一大港,2023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24亿吨,较上年增长4.9%,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

这就是宁波的经济活力,也是力争跻身2万亿俱乐部的重要支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薛永军 制图 张好蔚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