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进阶之路—— 金融业:为“两万亿之城” 提供不竭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02 14:30:06

数据来源:杭州市统计局 杭州市金融局

杭州,一座崭新的“两万亿之城”!

2023年,杭州从年初就喊响了“打赢经济翻身仗”。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杭州金融业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2023年,杭州金融业增加值2490亿元,同比增长7.7%;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总量均居国内主要城市第5,其中存款增速排名第1;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累计达302家,新增数和总数均排名全国第4……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力驱动了杭州实体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更为杭州城市能级跃升注入了不竭动能。

正向拉动经济回升作用显著

“2023年全市金融业总体逆势上行,金融业增加值延续起到正向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作用。”杭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去年在杭州多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助力下,信贷总量上,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8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924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企事业贷款余额增长12.8%,高出全部贷款增速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往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也继续保持增长,达到7.7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7997亿元,同比增长11.5%,在国内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8.3%,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10.3%。

在杭州,大量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是金融业支持的重点。截至2023年末,杭州全市普惠小微、制造业、民营经济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1%、14%和12.5%,均大幅高于平均贷款增速。

为何能取得如此靓丽的增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23年杭州围绕“两场硬仗”、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持续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在此过程中“量增”“面扩”“价减”三大成效显著。

比如,杭州市政府与28家大型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投放贷款、发债等超8000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帮助11.3万家企业,撮合融资金额超3200亿元。金融业主动让利实体经济,2023年企业贷款利率、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34个、0.37个百分点,利率水平均为有统计以来历史最低。

借力资本市场助推地方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上市公司则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支撑。在培育上市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杭州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杭州全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5家、境外上市公司7家,IPO募集资金超112亿元;上市公司总数达302家,在全国位居第4;这一年,杭州市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超42亿元,定增融资逾222亿元。

“通过观察杭州上市公司,能发现许多特色和亮点。”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雪军分析认为,首先,目前杭州市境内上市公司228家,市值2.73万亿元;杭州市境外上市公司74家,市值2.72万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均高于杭州市全年的GDP数值,“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维度,都已经充分印证了杭州城市的能级水平。”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财报数据发现,杭州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资产总体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23年三季度,杭州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8648亿元,同比增加635.48亿元、上涨3.53%;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较2022年同期增加9183.55亿元,净资产增加1223.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8%和9.87%。

“借助资本市场,企业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同时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在杭州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王衡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杭企迈进资本市场,在资本的助力下,这些企业一定会成为杭州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产业

根据市统计局数据,2023年,现代服务业拉动杭州市GDP增长4.9个百分点,对我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9%,已成为经济回升的“稳定器”和“主引擎”。而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产业之一,则为促进资金和产业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

近年来,杭州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杭州“十四五”规划就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浙江新兴金融中心核心区,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800亿元。

“截至目前,‘两个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杭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整体空间布局,积极打造了“一核、三镇、多点”重点发展平台。其中,“一核”以杭州金融城、钱塘江金融城区域为主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主要打造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国际金融科技核心区、浙江新兴金融引领区、财富(资产)管理核心区;“三镇”即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蚂蚁小镇、运河财富小镇三个金融特色小镇,重点发展私募金融和金融科技等。

截至目前,以杭州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滨江区沿江区域为中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已入驻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130家,各类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总部600余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文 记者 步恩撒 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