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育儿、托幼、青少年心理健康……会场外的“她声音”
发布时间:2024-01-31 15:44:26

关于就业、关于出行、关于健康和养老……市人代会开幕后,今年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也随之揭晓。从前期广泛征集的近2000件意见中,经过层层研究筛选,最终这12件候选项目将在大会的最后一天正式票决,产生10大年度项目。

“仔细翻阅过就知道,每年的民生‘十’事,都会被细化分解为许多子任务,并具体落实到各个单位。它们代表着当年最受民意关注的十个方面。”市人大代表、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宋婷说:“我们会将自己的建议与之对照,看是否做到了真正地响应民呼、为民发声。”

趁着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有不少代表在驻地组团开起了“小会”。其中,有群女代表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有许多相似点——都是同届被选上来的代表,都来自富阳代表团,都有共同关注的话题。因此,无论是平时的联系群众走访调研,还是履职培训进阶学习,经常能看到她们在一起热烈讨论的身影。

这次也不例外。宋婷提起民生实事后,市人大代表、杭州华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张敏立刻回应表示,受前两项候选项目启发,很想为青年人才引进之后的服务保障做点什么,“比如我所在的制造业,辛苦培养出优秀的技能人才后,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他们在住房、教育、婚恋交友等方面的需求,人才就可能流失,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目前杭州在引才上做得不错,可来了之后,又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其中,双职工家庭的子女托育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被提及最多。宋婷自己就是独生女,对双职工家庭的育儿难感同身受——“如果3岁以下托育场所能普及,一定能帮年轻夫妻减轻不少压力。”“前几年我提过,建议在工业园区等青年人口密集的地方,完善生育配套措施,很快杭州就增添了一批嵌入式幼儿园,也让我作为新杭州人感到了被重视,被赋予了主人翁的权利。”张敏说。

“我看候选项目有提到,要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现在杭州许多幼儿园是私立的,那能不能在新建公立幼儿园时,就把托位数作为硬指标落实到位?还有现存幼儿园托育建设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也希望尽快设立。”市人大代表、富阳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采访部主任李楠也非常关注育儿问题。

此外,她呼吁大家多关注育儿中的“隐性”问题,“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我发现,以学生为主的青少年群体心理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态势,我们需要完善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市级的心理咨询专家智库,开辟医校合作的诊疗绿色通道。还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及早干预。”

“你说得对!”市人大代表、杭州中策清泉实业有限公司暖通工程师汪海燕在一旁连连点头,“其实不少学校有开设心理咨询室,也配备了相关老师,但基本还在起步阶段,离真正发挥作用还有不小的距离。”“最好像家庭签约医生那样专人建档、长期对接。”市人大代表、浙江珍琦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李莉补充道。同时,她也欣喜地看到,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救助继续被列入候选项目,受到关注,“每一个候选项目都是民意发出的讯号,凡民意所指都很重要”。

会场外,春光明媚;会场内,属于她们的火热“群聊”还在继续。民意潮涌,激荡出思想的火花泛起层层涟漪,而奋斗正当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