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特色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子:12345
发布时间:2024-01-31 15:41:42

优化提升交通路网布局 平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市政协委员建议,杭州晋升超大城市后做好这两件事

2023年,杭州实现“三大突破”。

其中之一就是城区人口突破千万,实现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大突破,成为全国10个超大城市之一。

从“特大”到“超大”,一字之差,会带来很多新变化,也会面对很多新问题。

晋升超大城市,会给杭州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超大城市,是目前我国城镇体系中的天花板,几乎所有的城市发展战略,超大特大城市往往是绕不开的存在。晋升超大城市后,最直接的就是给杭州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比如,国家政策来了。去年4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这意味着新一轮刺激政策正式登场。借助这两大政策红利,杭州可以加快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比如,都市圈建设稳了。不是超大特大城市,很难辐射带动周边兄弟城市发展,也难获得建设都市圈的主导权。去年,杭州都市圈获批成为国家级都市圈,这便是对杭州城市能级的认可。

此外,高层建筑和地铁建设审批,城区人口规模也都是硬杠杠。晋升超大城市,杭州在这两方面更有施展空间。

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新街街道盛中村党委书记、村主任袁奕相说,晋升超大城市的杭州,更要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杭州应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袁奕相举了个例子。机场城市大道,北侧高楼林立,南侧很多还是农居。“这条大道可以说是杭州的门面,沿线的风景是外地游客对杭州的第一印象,应对城市大道南侧规划进行调整,发挥临空经济带效应,为杭州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杭州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件事

不过,超大城市也有超大城市的烦恼。比如更容易堵车,更容易产生热岛效应,安全隐患也更多等等。

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桑万琛认为,从整体来看,杭州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优化提升交通路网布局,二是平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这是杭州晋升超大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调研过程中他们还发现,宏观数据的变化有时会忽略市民“小需求”。他认为,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还应该落到“好房子、好社区”的维度上来。

比如市民希望老年食堂、农贸市场开在“家门口”的愿望,楼道安全隐患、住宅立面脱落等城市安全问题等。桑万琛建议,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共享平台,形成多维度、高精度、可更新的城市体检数据底座。

解决城市“亚健康”,需要精准为城市体检把脉。市政协民革界别组提出,应通过“数智”推动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

比如,利用物联网感知设备、大数据分析模型与视频监控算法等多种信息化技术,实时监测城市生命体征,准确感知城市运行的“脉搏”和“心跳”,实现日常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发现、自动推送和线下处置,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杭州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子:12345

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是摆在杭州面前的一个崭新命题。

1月29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听取了委员对“中心城区人口突破千万人后,杭州如何大力推进超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的意见建议。

刘捷说,城区人口突破千万、迈入超大城市行列,是杭州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杭州要抓住超大城市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子。

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12345”做深做透文章——

“1”就是坚持一个奋斗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就是拓展“两化”路径: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推进国际化发展,让杭州以鲜明特色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

“3”就是聚焦“三高”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4”就是统筹经济、生活、生态、安全“四大需要”。

“5”就是抓住“五大领域”,着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度,提高城市安全和韧性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Talker说超大城市

Talker:橙友“Da”

(1995年出生,网络运营)

超大城市人多车多,路就容易堵。现在周末回家,从下午3点周边就开始“红到发紫”了。快速路、绿波道路还是不够,需要更精细的道路设计、更立体的道路交通和更便捷的公共方式,不然回家地铁只能站一路咯!

Talker:橙友“一个问号”

(1992年出生,国企职员)

城市大了,问题可能会多起来。但是在城市管理上要大中有小。

如果把超大城市比作一只大老虎,城市治理就要虎嗅蔷薇,在智能、高效的城市管理中见温暖、见细节。

城市大了,要管的事也多了,但是关乎老百姓的小事,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

Talker:胡欢懿

(2003年出生,在读大学生)

变成超大城市之后,有一个方面我很关心,那就是消费和娱乐的方式能不能再丰富一些!难得的周末,我会和朋友一起去吃饭、逛街。最近很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哪哪都感觉逛过了。

我和朋友都不是“运动派”,平时出门,吃饭是固定活动,但吃完饭干些什么呢?非常希望能多提供点为年轻人打造的活动、展会、街区。前段时间看湖滨引入了不少动漫周边店,吸引了不少同好,我觉得这种就很好!

Talker:橙友“labubu”

(1994年出生,设计助理)

我觉得啊,既然是超大城市,什么都应该做到“超好”。以后咱得跟北京、上海、深圳比了不是,城市国际化、城市建筑设计、城市小品设计、市民的幸福感,都要冲上去。

我就想要“稳稳的幸福”,让年轻人压力少一点,幸福多一点。

Talker:橙友“说我月半试试”

(1998年出生,企业职员)

超大城市,是不是意味着更“卷”啊?杭州其实给了年轻人很多政策上的扶持,比如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等等,但是身边的年轻人包括我还是感到很疲惫,疲于加班、疲于堵车、疲于远距离通勤……过周末堪比回血,不如找个能晒太阳的地方“躺平”。

能不能让城市发展的脚步慢一点?让咱年轻人喘口气,好好看看杭州的湖光山色,感受流转千年的宋韵文化。

其实西湖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西湖太大了、人太多。我觉得杭州“金角银边”的政策很好,多一些“转角遇到爱”的小花园,打工人需要碎片化的治愈空间。

Talker:徐梦瑶

(1999年出生,体育中心工作人员)

我觉得既然是超大城市,就要有这个实力、也有必要承接更多、更高知名度的国际比赛。最近听说梅西也要来了,我激动了好一会儿!以后,像乒乓球、游泳这些关注度极高的国际大赛事也可以引入,我肯定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凌姝文、邵婷、杨亦淇、韩晨柯、徐萌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