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6位市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谈履职心声
发布时间:2024-01-31 08:25:25

1月30日,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二天,“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6位市人大代表与媒体记者面对面,回应民生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市人大代表潘伊玫:用国际化语言,讲好杭州故事

去年8月至11月,我担任了奥体中心体育场外宾接待项目负责人,带领我组建的30人多语种持证翻译团队,在“大莲花”连续奋战了3个月。

如何持续放大亚运效应?去年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持续放大亚运效应 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的决定》。我作为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吸纳。

“后亚运”时代,我希望能整合经过亚运历练的各场馆多语种翻译资源,建立翻译人才库,培育一支赛会经验丰富、高度认真负责的持证翻译团队。锚定国际重要交往中心、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用国际化语言,讲好杭州故事。

市人大代表何征宇:把亚运科技持续应用到千行百业

杭州亚运会,从全民参与、赛事组织、服务体系到观赛体验等,每个环节都充满了科技感。这背后,是数字技术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的结果,也是中国数字技术向全世界的一次展示。

在“后亚运”时代,加快亚运科技应用的推广普及,杭州企业责无旁贷。我举两个例子:

“数字火炬手”背后是数字人技术,这套技术里包含建模、渲染、驱动、交互等自研的核心能力。如今这项技术已经在医疗、政务、电商等领域落地应用,去年11月,浙江卫健委首个数字健康人“安诊儿”上线,浙江用户在就医时,可享受“安诊儿”全流程的陪诊,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

亚运会期间,杭州中山南路的吴阿姨卖了2000单的葱包桧给外国人,但她一句外语都不会说。她只是贴了一张跨境支付二维码,这就让她做成了2000单的“跨国小生意”。在“后亚运”时代,我们也会努力将这张码,贴到全世界各个地方。

亚运会为杭州的数字企业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全球“路演”机会。亚运会的闭幕不是终点,是技术走向产业的起点。在“后亚运”时代,对我们来说,更要用好“亚运红利”,把沉淀下来的技术持续地应用到千行百业,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市人大代表殷一然:做企业成长过程的好伙伴、共情者、摆渡人

去年,我结合自身工作,先后针对科创金融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比如,为切实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难的问题,我建议不断完善政府信用担保体系,提高担保服务效率,优化担保评价纬度;为切实解决科创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难的问题,我建议相关部门搭建评估、交易、流通的统一平台,有效推进知识产权的市场化、价值化和产业化;为切实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金融诉求,我建议由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产业资本、民营资本等共同参与,组建科创发展基金,形成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下沉,提高金融服务适配度。

接下来,我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金融助力,做广大企业成长过程的好伙伴、共情者、摆渡人,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市人大代表俞荣华:让径山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到村里工作已经20年了,这期间我全程参与了“千万工程”的深入实施,也见证了乡村的精彩蝶变,我们径山村就是最好的样板和缩影。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书记,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中,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深化“党建+”工作法,通过“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依托“径山寺”“径山茶”两张金名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域发展乡村旅游,已培育出民食民宿等业态100余家,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分别比20年前增长了100倍和10倍,达到了780万元和53700元。我们还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特色产业超亿元村”等诸多国家级荣誉。

在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中,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将永远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将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借助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的有利时机,持续做好“径山茶宴”申请人类非遗后半篇文章,做大做强径山茶产业,打响“径山喫茶去”文旅品牌。

市人大代表刘利民: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均衡、更“下沉”

我作为一名来自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一直关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关注全生命周期整个基础设施的服务体系建设。

若干年以前,我作为人大代表,看到了杭州市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性,提出了“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全面合作,提升杭州市医疗水平”的提议,得到了杭州市政府以及卫健委的高度重视。杭州市卫健委属下的之江医院、滨江医院和钱塘医院分别与浙一、浙二、邵逸夫医院进行了院区模式的合作。经过10年的时间,这些医院已经结出了华丽的硕果。

2013年,我来到了钱塘医院,我们把邵医模式门诊不输液、全院不加床、主诊医生负责制、委员会管理制等全部复制到了钱塘医院。经过了十年的时间,钱塘医院已经成为杭州市东部地区最为成熟的三甲医院,为当地的百姓、企业和高校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也为钱塘区提供了一张招商引资的“金名片”。

我作为医疗界的人大代表,也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十大事项,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的过程,关注卫生监督、食品安全、职业病防控、传染病救治、院前急救,关注医疗模式从“医疗保障”向“健康保障”过渡。

市人大代表蔡小雄: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杭州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这几年杭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下了真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已基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过渡。

当然,“优质均衡”是一个动态目标、相对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老百姓对“上好学”的标准与期待也在与日俱增。

长期以来,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读到好学校,杭州二中也算是挺“拼”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按照市政府要求,相继领办了建兰中学、江南实验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今年杭州二中第一附属学校也将开始招生。

在助力县中崛起方面,二中也作出了努力与贡献。仅2023年,余杭一中、景宁中学相继加入二中教育集团。我也曾给景宁中学的数学教师、高三学生上过数学课,课后,很多学生纷纷围住我叫我“亲校长”,景宁的老师们更是亲切地称我为“我们的总校长”,令人感动与感慨。

教育需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与坚守,也需要全社会“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耐心与理解。教育不需要豪言壮语,更不能有花言巧语。教师不能光追求给学生满分,还要让孩子满意,尽可能使他们满足。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也许,我终其一生也成不了教育家,但我可以以校为家,与学生情同一家,尽心尽力把教育工作做到家,用自己的努力报效国家。”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文 沈达/图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