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人才引领发展 创新驱动未来 拱墅:全力打造人才向往科创高地
发布时间:2024-01-30 14:54:57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2023年,拱墅区人才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国际化品牌打造、人才生态构建等核心,不断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四链耦合”,为全面绘就现代化拱墅实景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也成为海内外人才的向往之地、圆梦之区。

1锚定人才国际化赛道,国际人才品牌持续擦亮

新年伊始,拱墅区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以下简称“外创园”)已经接连收到好消息——在省科技厅刚刚公布的首批6家浙江省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中,外创园位居榜首;首届福布斯中国杰出外籍创业者评选结果在外创园发布,遴选出了10位杰出外籍创业者。

2017年以来,拱墅区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杭州市支持下试点建设外创园,多年来始终锚定人才国际化发展这一领域,先后落地德、英、法、美等16个国家51个外籍非华裔创业项目。2023年,外创园以专职团队、专属空间、专项政策、专有服务着力打造外籍人才来杭首选地,成功落地科技部批复设立的中欧人才交流与创新合作中心,全年举办创客天下大赛外国人专场决赛、福布斯中国创新投资路演等国际活动20余场,接待11个国家120余位国际友人到访。

“2023年3月,我们签署了一份为期3年的协议,我们将举办各种活动,让英国和中国的商业网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已经是第5次来外创园的上海英国商会执行会长邓斯图说道。2023年11月,中英经贸交流活动也在外创园举办,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亲临现场为上海英国商会浙江办公室揭牌,拱墅对欧合作迈上新台阶。

2筑牢科创矩阵平台,产才融合发展全面起势

做大人才蓄水池,既要靠引进渠道,也要靠承载平台。2023年11月7日,拱墅区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揭牌,杭港两地校地合作共赢翻开新篇章。

对标市委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部署要求,拱墅区紧盯全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和拱墅区“1+4”主导产业,不断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该区高标准制定了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一年来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边缘智能研究院成功签约落地,浙大全息、浙工大未来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合作也在加速推进中。

伸长手臂招才,拱墅区先后两轮迭代“大运英才”“墅创直通车”等项目支持政策,2023年新增人才项目116个,同比增长314%,新认定杭州市级高层次人3214名,实现倍增。该区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中部、西部主要城市设立“双招双引”工作站,牵引优质人才项目来拱墅发展。据悉,去年该区新增科创项目资讯779个,推动武田中国、航天科工、韩国JK等行业头部项目落地。

突出成长赋能,拱墅区连续四年举办“运创集训营”“墅才成长营”,提供大咖课堂、项目路演、服务对接、技术合作等产业加速辅导服务。该区还着眼融资和市场两大创业共性问题,在全市率先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 “大运英才”基金,联合知名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大运英才贷”,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人才企业60家次,对接市场资源近50次,帮助人才企业获得项目贷款6000余万元,实现项目融资近8亿元。

3聚焦人才圆梦区建设,人才发展生态更趋一流

46481名青年人才、50余场人才活动、覆盖高层次人才5000余人……这些2023年拱墅人才工作的“关键数”背后,都指向另一个关键点——让城市“人气”升温。2023年,拱墅聚焦人气提升,致力于打造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向往之地,新引进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超4.6万名,举办了“智汇运河”人才盛典、“潮有印记·趣玩拱墅”青年人才城市体验之旅等50余场人才专场活动。

“我看到的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拱墅区的爱才之心。”一位在新天地商务社区创业的年轻人受邀在大运河畔观赏了《只此青绿》歌舞诗剧演出后感叹道。古运河夜游、新春音乐会、年度团聚会……2023年,这样的人才专场文化活动每月都在上演。“拱墅的人才政策真的很好,属于经济价值和情绪价值都满分的那种。”前两年来杭从事量化投资相关工作的一位海归人才说道。

为造浓创新创业氛围,拱墅区积极鼓励企业主体办赛办会,支持阿斯利康、顺丰科技等辖区重点企业举办行业峰会、项目赛会,逐渐形成了以数字经济、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等有拱墅辨识度的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大会、云桥大会·工业互联网峰会、创π-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等系列赛会活动体系。

拱墅的全方位人才服务同样可圈可点:2023年累计推出1162套人才共有产权房和637套拎包入住的人才专项租赁房,服务1278名高层次人才体检;开发建设“拱墅人才码”,提供餐饮、住宿、商旅等增值服务60余项,实现全省“无感监测”营商指数连续稳居第一。

2024年,拱墅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紧盯国际首位示范和最优生态构建,更大力度实施“大运英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迭代优化人才政策,加快引聚高端人才项目,建设外籍人才首选地,打响人才创新创业和生活服务最优城区品牌,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拱墅、扎根拱墅、圆梦拱墅,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吴佳妮 许卓恒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