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开创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提升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1-30 14:34:36

2023年,杭州城区人口突破千万、跻身超大城市行列,站在这一新起点上,杭州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足音铿锵。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联组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城区人口突破千万后,杭州如何大力推进超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的主题踊跃发言、献计出力。

乐享民生暖阳,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做好新时代城市治理工作,要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引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晋升成为超大城市的杭州,如何把群众住得稳、过得安的理念融入城市治理的血脉中?民盟界别桑万琛委员认为,安居是人民幸福的起点。“我认为要精细化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住房功能,提升居住品质,补齐多维度的城市体检工作体系。”他建议,在具体实施上,可以强化与城市大脑等应用的协同,形成多元化、高精度、可更新的城市体检数据底座。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体系建设关乎着千家万户的福祉。针对当下群众对养老托育服务不断提升的需求,九三学社界别陈朗廷委员带来了他的建议:“在养老服务方面,不仅要推动居家养老环境适老化改造,更要提升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效能;在托育服务方面,可以丰富托育班型,优化机构规划。要根据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求变化,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提前谋划。”

农贸市场关系百姓的“菜篮子”,为做好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民盟界别陈涛委员经过多方调研,提供了新思路:“可以推动农贸市场转型为复合的‘邻里中心’,实现功能相互导流。比如拓展‘小修小补’的维修服务、‘一店一早’的小吃店和早餐店,适当补充商业办公、主题餐厅等高品质商业。”陈涛表示,现在杭州部分农贸市场已改造成民生幸福共同体,实现了“旁边卖菜,这边吃饭”,这样服务便捷、烟火气更浓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推动绿色低碳建设,助力城市能级跃升

随处可见的公园、一望无际的绿地、绵延起伏的绿道……如今杭州正致力通过发展的“含绿量”来提升城市能级的“含金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

2023年,杭州率先将“无废”理念融入杭州亚运会筹办全过程和各领域,成功打造亚运史上首届大型“无废赛事”。围绕放大“无废亚运”效应,环境资源界别忻皓委员提议:“推进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至关重要,可以通过优化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等方式加快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同时,理念先行作为建设“无废城市”的基础,他认为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公众参与,提升杭州“无废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途径之一。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农工党界别李林蔚委员认为要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在城市中感受“诗与远方”,就要把湿地与水系水网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整体考虑湿地的空间影响,让湿地、水网、城市、乡村融为一体。“可以提高湿地与公园、绿地、居住区相融合设计水平,重点湿地周围的建筑环境应与湿地保护要求相协调,因地制宜地塑造‘真山真水园中城’的空间格局。”李林蔚说。

深挖城市发展潜力,高水平塑造新优势

城市是人的居住地,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阵地。深挖城市发展潜力,不仅能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还能让群众触摸城市脉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算力正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积极谋划算力布局,也将助力杭州在超大城市建设中抢占先机。“杭州可以通过降低算力综合成本,集聚数字经济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形成数字经济头雁效应,在智能计算新业态崛起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优势。”科技界别陈志伟委员分享了他在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上的心得体会。他建议从量(算力数量)、质(算力技术)和度(建设速度)三个维度超前布局,助力杭州打造面向未来的算力产业高地。

新型城镇化是推动市域协调均衡发展重要引擎。在推动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过程中,科协界别吴正委员认为,要注重优化空间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政策体系、提升城镇土地利用效率等方面内容。“希望可以积极培育杭州西部县城和特色城镇,强化公共服务和产业支撑,促进县城和乡镇网络化发展。同时,积极鼓励中心城区与西部城镇共享发展成果,构建新发展格局。”吴正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