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抢抓后亚运机遇 攀登城市新能级
发布时间:2024-01-30 14:33:20

匠心提质绣杭城等亚运城市侧工作圆满完成、建设领域三大产业持续转型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提前超额“交卷”……过去一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实施“保亚运、拼经济、争一流”攻坚行动,推动党建统领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亚运会成功召开、跻身超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大关……新的一年,面对超大城市发展趋势、存量提质改造客观条件以及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杭州城乡建设事业迎来了“持续放大亚运效应、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的新使命。

“聚焦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城乡建设工作将全面对标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着力推进城建领域‘六大提升’,即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建领域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行业管理效能提升、‘大城北’规划建设提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后亚运重要“窗口期”,将全面吹响再出发的集结号,加快实现城乡建设事业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如何“建”?瞄准超大城市发展趋势

新一年,杭州进入“超大城市”行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级“再跃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要锚定“超大城市标准”,交通出行、城市供排水、电力燃气、地下空间等各方面建设必须再“更新”、再“升级”。

市建委将布局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新一轮城市道路建设三年行动、城镇污水建设三年行动、电网建设攻坚三年行动等新计划出台,为超大城市的基建工程“把舵定向”。

城市交通通行能力“再优化”。2023年以迎亚运为契机,杭州把快速路作为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标志性基础设施来重点推进。随着去年8月8日杭州东西向最核心快速路钱塘快速路的全线通车,全市快速路总里程已达506公里。

从20多年前“围着西湖摊大饼”,到现在“穿江连城”的新空间格局,杭州快速路的“触角”还在继续延伸。今年,计划建成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三期等项目9公里,续建彩虹大道东延工程(一期)、康良路(京杭大运河—运溪高架)工程一期等项目30公里,开工文一西路西延三期等项目7公里。作为杭州北部快速路网加密线、联络线的康良快速路一期,已于2023年11月8日率先起跑,进入正式开工建设阶段,计划2026年建成通车。

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再跃升”。近年来,杭州因地制宜规划布局“东七格、西城西、南之江、北城北”四大污水处理厂,由点及面地保障城镇污水系统现阶段平稳运行。今年,城镇污水处理将继续推进城西净水厂三期、临平第二净水厂及之江二号泵站、北景园泵站等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将着重开展农污处理终端动态提升改造,确保水质达标率93%以上。

城市发展用电需求“再保障”。去年,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钱塘江换流站竣工投运并实现全容量投产,具备800万千瓦满功率受电能力,向亚运会现场提供100%绿电。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6项、投产27项,协调推进甘电入浙特高压直流工程、500千伏江南变、临平变等重点项目。

地下空间开发品质“再晋级”。作为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杭州建成了全国新建区域配置成网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之一——21.5公里的亚运村地下综合管廊,为亚运赛事的用能安全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今年,除了计划完工6.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外,还要新增地下空间420万平方米,同时推动地铁站点与周边互联互通,实施地下连通工程29个。

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反映的不仅仅是人口规模的增长,还有城市发展水平的提升。站在新的坐标轴上,市建委将继续协同各方力量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为杭州超大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服务保障。

城市更新如何“更”?打造宜居安全韧性城市

新一年,聚焦城乡存量提质改造,起步迈入城市更新发展“新阶段”。

“杭州城市发展已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这一转变衍生出新的城市建设命题——进一步营造更高品质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建设内涵式发展。

根据去年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杭州从2023年6月12日开始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这是杭州对城市“颜值”与“内涵”的再一次全面提升,更是对于城市韧性与承载力的更进一步追求。

根据《实施意见》,杭州计划到2035年,围绕城市宜居、韧性、智慧目标,实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更新任务细化至居住区、产业区、城市设施、公共空间、复合空间等各类型空间。

市建委作为牵头单位,将聚焦城市内涵式发展和民生改善,以城市更新行动为牵引,不断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和安全韧性水平,全力打造一批涵盖居住区、低效园区、历史文化等多类型的省级更新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个城区、5个片区、10个项目入选首批省级试点。

实际上,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持续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杭州在危旧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上颇有经验。此次更新主要强调,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加强未来社区创建,形成“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例如,入选首批省级试点的拱墅区和睦街道根植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片区,以满足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一条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融入未来社区建设的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还有,去年5月,拱墅区浙工新村自主更新之路按下快进键,在近100%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由居民组织向政府提交自主改造申请,政府按照一事一议方式进行审议,条件合适的支持其进行“拆改结合”的自主改造。去年11月28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于2000年之前的13幢楼房全部拆除重建。

浙工新村城市危旧房有机更新项目形成了政府引导、居民出资、市场参与的多元化更新推进模式。今年,杭州将以浙工新村更新为起点,继续探索以居民自主更新为特点的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新模式。

全面城市更新,也是杭州发扬大美风貌、优化公共空间品质的过程,不断构建起城乡居民生活幸福共同体。市建委定下目标,要加快推进共富基本单元综合品质样板区试点,力争创成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6个以上,市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6个以上;新开展创建未来社区100个,累计400个以上,覆盖全市30%左右的城镇社区,新建成未来社区100个,累计200个以上;建设省级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10个以上;新建改建绿道200公里。

在上述城市更新过程中,数字治理对夯实城市基底、提升运行效率的作用不容忽视。今年城市更新的重点还将推动CIM平台和城市大脑融合,强化城市更新行动CIM平台数字赋能,形成更新片区、更新单元、更新项目的“一张图”管理。

产业转型如何“转”?布局绿色发展效能提升

新一年,聚焦宽松有序营商环境,着力城建领域产业发展“高质量”。

开工房地产住宅用地114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340亿元;跟踪服务10亿元以上已出让未开工房建项目和2亿元以上的市政项目,建筑业总产值(省内)超4800亿元;完成勘察设计总产值3116亿元……这是去年杭州城建领域三大产业取得的好成绩。

很大程度上,这些成绩都源于杭州城建领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因此,进入发展新阶段,市建委将持续促进建筑业、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三大产业转型发展,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联合体投标试点和“评定分离”改革试点;出台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搭建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以及继续开展杭州市优秀青年设计师选培。

开年不久,市建委、市发改委、市住保房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五部门就联合印发了《杭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聚焦房地产延期交付、违规使用预售款项、精装“货不对板”、不履行保修责任、农民工欠薪、擅自修改消防设计、捆绑销售车位等高频信访、重点监管领域,通过强化母子公司信用关联、分级分类管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鼓励开展信用记分修复等举措,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该《办法》已于2024年1月25日起正式施行。

产业转型升级,更离不开“绿色”这个关键词。在杭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共识。

聚焦绿色发展,杭州将持续完善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标准体系,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装配式、BIM技术等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全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新的一年,市建委计划创建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17个、超低能耗建筑示范34.4万平方米、近零能耗建筑示范4个、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97万平方米;持续提升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水平和产业配套能力;新建和改造公共充电桩3000个,加快镇村充电设施有效覆盖。

勇挑重担,放大亚运效应;接力攀登,续写城建新篇。

“我们要深刻认识杭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在城市能级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发展、行业治理增效、区域建设提质等方面持续发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奋力推进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城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