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跃升!GDP首破2000亿元 “三驾马车”助力西湖区经济跃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4-01-29 15:58:04

近日,西湖区统计局公布西湖区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2023年,西湖区GDP总量达208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1%,是杭州市13个区县中唯一一个四个季度均回升的县(市、区)。消费暖、投资稳、外贸韧!“三驾马车”助力西湖区经济跃上新台阶!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去年,西湖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55.2亿元,同比增长14.7%,总量创近10年新高。制造业投资增长30.9%,主城区排名第一。技术进步和创新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目前,西湖区产业结构正朝着高端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去年,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6.7%、高新制造业投资增长36%,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从游人如织的西溪湿地到融合了元宇宙技术与先锋潮文化的文三数字生活街区,从龙坞茶镇的骑行公园到宋城大型歌舞秀《宋城千古情》的现场,无不见证着西湖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去年,西湖区消费总量创近年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6.3亿元。其中,新能源车实现零售额30.8亿元,同比增长51.8%;住餐行业实现零售额104.4亿元,同比增长15.4%。

促稳提质,外贸是重要力量。去年,西湖区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94.15亿元,增速13.0%,保持全市前三,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政策支持,到指导发展,再到“一条龙”服务,西湖区不断深化助企服务能力,营造出一个便利化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西湖园区拥有主城区首个海关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窗口,能够办理进出口企业注册备案、原产地证书签发等14个事项,惠及了区内近千家外贸企业实现“就近办理海关业务”一条龙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通讯员 杨阳 孙婷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