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杭州当仁不让
发布时间:2024-01-29 15:55:28

这几天,如果要问杭州哪儿最“热”?那一定是市两会会场;如果要问两会会场什么词最“热”,“‘赛’‘会’之城”一定位居前列。昨日,记者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各个界别的分组讨论现场,多次听到委员们为如何刻好杭州“赛”“会”之城这张“新名片”出谋划策。

“这几天,我们新年特别策划的茶集正在拱宸桥边举办,不仅吸引了很多游客,更有许多台湾、云南等地的展商主动报名加入,现场人流量达5万人次,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效果,我觉得这就是杭州打造‘赛’‘会’之城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在小组讨论会上,面对“赛”“会”之城这个“大”主题,市政协委员、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联盟秘书长余建国用一个“小”切口的举例,描绘出对杭州“赛”“会”之城的发展信心。

“我从事文创会展行业已经18年了,迎来送往,见证了很多‘观展人’变成‘参展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我认为展会就像一个窗口,不断扩大着杭州的‘朋友圈’。”余建国在现场与委员们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当前的杭州,已经站上了“后亚运”的新起点,成为城区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现在就是打造‘赛’‘会’之城最好的时机。”余建国的观点得到参会委员们的认同。“杭州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底气,在建设国际‘赛’‘会’之城上实现更大突破、迈上更高台阶。”

同时,他建议,可以通过举办更多“小而精”的城市文化类展览,来做强杭州城市“人气”。“比如,上海在许多城市角落设置了文化艺术空间,不定时举办各类小型的文化展览,处处散发着文化气息。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深入杭州的街头巷尾、居民社区,鼓励更多的社会参与和当地特色展示,讲好杭州故事?”余建国与在场的委员们一起热烈讨论起来。

在不同讨论现场,跟余建国委员“隔空”共鸣的委员也不少。刚从北京“书香国博”项目现场飞回杭州的市政协委员、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打开了他的手机备忘录,上面记录着他的所思所想。“因为我本身就是从事博物馆数字化与展陈行业的,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观察当地的博物馆、展会情况。在一系列的走访调研中,我认为打造‘赛’‘会’之城,非杭州莫属。”张敏表示,亚运会已经证明,杭州有一流的办赛实力、一流的城市基础,最好的场馆设施和赛事组织能力,所以杭州值得相信。

同时,张敏也关注到了最近哈尔滨旅游爆火、《繁花》热播带火“黄河路”等新闻,这些都给了他新的启发。“我觉得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既要‘圈粉’观众,更要‘圈粉’国际。”张敏说。他想象中的“赛”“会”之城,应该是一座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城市。“希望未来我们在杭州可以感受到更多国际城市魅力,通过‘赛’‘会’以点带面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张敏畅谈道。

从火热的两会会场,到同样火热的杭州各个体育场馆、会展设施建设的施工现场,杭州,征程又起,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脚步正愈发坚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