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拒绝诱拍 守住流量时代的“镜头文明”
发布时间:2024-01-19 14:32:05

圆明园的天鹅宝宝,竟因走冰面而出现脚蹼溃烂。近日,据媒体报道,北京圆明园公园内,不少人为了拍摄天鹅带天鹅宝宝在冰上行走的画面,将原本在岸上休息的天鹅赶到冰面,导致天鹅在惊慌中飞起,而天鹅宝宝只能用稚嫩的脚蹼在冰上行走。一天下来,反反复复,天鹅不得安宁,有的天鹅宝宝脚蹼被严重冻伤,甚至可能落下终身残疾。

或出于猎奇心理,或为拍下一张足以在朋友圈炫耀的“美照”,搞诱拍、摆拍,严重干扰动物生活,已不是什么“新闻”。曾有游客为了捕捉鸟类展翅、舞翅、嬉戏的宝贵画面,用金属丝串着小虫、果子吸引鸟类啄食,导致金属丝扎伤小鸟。有的摄影爱好者为清晰拍摄大鸟喂食幼鸟的温馨画面,将鸟窝附近枝叶全部剪掉,致使幼鸟无树叶遮挡,被太阳晒死。类似事件殷鉴不远,新的伤害却仍在发生,令人气愤也更加心痛。呼吁公园等管理主体加强宣传,更拿出“带牙齿”的管理举措,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别让留住美的镜头成了扼杀美的“枪口”。

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别说为了摆拍、诱拍而任意折腾动物,就是一些看似善意的投喂,甚至只是人类生活方式的些许改变,都可能成为“蝴蝶的翅膀”,对动物、自然界产生“海啸般”的影响。去年10月,一只青海可可西里的野狼成为“网红”,只因被游客和司机长期投喂,不但体型滚圆,还会向过往车辆摇尾巴、露肚皮撒娇,甚至带同伴一起向游客讨食,整个狼群的生活习性已发生改变。如今,随着全社会生态文明进步、保护意识加强,要不要保护已经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保护、如何与动植物更加和谐地共生共存。在生态修复中,我们强调避免过多人工干预;在动物保护中,我们也呼吁非必要不干预。对大自然最好的爱,或许是“手放开”。始终保持敬畏,讲求科学方法,我们才能在遏制故意伤害的同时,也避免一些善意的保护最终反倒结出恶果。

还要看到,这类诱拍、摆拍反映的不只是生态文明问题,也是社会文明问题。在人均“摄影师”的社交媒体时代,我们都有留住精彩、分享美好的冲动,一些自媒体更是把不停拍拍拍作为换取流量的方式。但再怎么拍,都不能把定格精彩建立在影响自然生态、干扰正常秩序、影响他人生活之上。曾经就发生过,有游客为了在网红公路上摆拍、打卡,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甚至酿成事故。更不必说明星代拍、虚假摆拍等行径,一再引起众怒。镜头之内皆文明,按下快门请三思。守住流量时代的“镜头文明”,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苏砥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