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中小学校“躺睡自由” 办法比困难多
发布时间:2024-01-18 14:44:19

1月16日,浙江省中小学“午休躺睡”现场会在杭州市钱塘区召开。聚焦“午休躺睡”这一主题,大家一起探讨各地学校如何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科学保证中小学生午休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现场会上,钱塘区正式发布了一份特别的中小学午休躺睡标准——《钱塘区中小学舒心躺睡管理与服务规范》。

中小学生在中午时间进行适当休息,是青少年身心成长的规律使然。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持灵活的思维、强大的记忆力和集中的注意力,并增强身体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学生午休”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主要体现在“改善午休体验”的期许。去年,教育部曾对“关于尽快实施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规范管理,将继续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

让更多学生从“有时间睡”到“睡得好”,成为摆在不少学校面前的一道待解之题。在浙江,有些地方甚至把躺睡列入当地民生实事项目。不过从全省范围来看,大规模推广躺睡并不容易。比如,不少老城区的学校空间不足,如果都选用午睡垫或者折叠椅,教室里没有那么多空间。对此,钱塘区以自身经验形成了“钱塘标准”,为兄弟区县提供参考方案:《规范》不仅在躺睡服务的目标、原则和流程做了相应的指导,而且在服务流程中,还对获取躺睡需求、整合躺睡场地、选择躺睡方式、躺睡寝具和明确躺睡流程这些方面做了指导。

不少中小学正想尽办法服务于学生的现实所需,让学生实现“躺睡自由”,这着实是一项充满温情的关爱工程。社交媒体上,一些学校将教室“秒变”午休室的视频冲上热搜。除了惊叹于定制午休折叠床、改造教室等脑洞大开的做法本身外,更值得我们推崇的是因地制宜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未来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学校睡个美美的午觉,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