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前瞻性思考应对自动驾驶上路
发布时间:2024-01-17 15:08:06

无人驾驶的汽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近日,杭州开通了两条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线路,在1月15日至2月5日之间的工作日进行试运营。

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自动驾驶技术也逐渐从理论走进现实。最近一两年,自动驾驶的轨道交通车辆、货车等在一些地方进入了实际应用,但大多也是在工厂等生产领域或相对封闭、单一的空间。现在,自动驾驶网约车在杭州的城市道路上进行试运营,尽管只能在划定的两条线路上行驶,但也算是进入了公共道路,可以看作是自动驾驶技术走入杭州市民生活的一个标志性突破。

面对科技发展的趋势,对于自动驾驶,也应当在审慎的前提下,开展有益的探索。2020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动自动驾驶客运出行服务。2021年,工信部等三部委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规范。杭州推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发展,顺应了科技发展及产业变革的大潮,也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

自动驾驶的网约车开上了街头,一部分网友表示了支持赞赏,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不敢坐”。要打消这样的疑虑,需要在谨慎开展道路测试的同时,及时对各类风险进行预判,强化随车安全员的技能和责任,把安全放到首要位置。另一方面,自动驾驶不仅是科技问题,更是法律问题。对于目前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如果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相关规范基本都要求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迭代,相关安全问题可能愈发复杂,这就需要多往前考虑一步,从道路规划设计到配套保障设施,再到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以更好适应新技术的发展。

自动驾驶的网约车进入城市道路试运营,这样的一小步,很可能成为推动人们出行变革的一大步。在变革到来之际,有必要对物质设施和法律法规等进行前瞻性的思考,提前规划布局,更好地适应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