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扎根基层 赋能城市治理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8:27

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踏踏实实解决好基层的问题,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对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新要求。

殷切嘱托,言犹在耳。扎根一线的杭州党员干部践行主题教育所思所得,以现代化基层治理为杭州发展夯实基础。他们中,有人聚焦生活,以“小场景”撬动基层治理的整体格局;有人坚守平凡,在为民办实事中守护一方平安;有人坚持“从心出发”,打造“远亲不如近邻”的幸福家园。

多赢自治 “小场景”撬动“大治理”

提起萧山区“年轻”的街道——盈丰街道,“亚运三村”“国博中心”等地标形象次第浮现,勾勒出“南岸新城”的形象。“初到街道,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新’——全新的城市界面、经济业态、居民结构,带来全新的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盈丰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铁峰感言,“在新征程上,我们培育了一支年纪轻、拉得出、叫得响的‘盈丰铁军’。”

过去三年,何铁峰带领“盈丰铁军”完成全域征迁大安置、服务城市大发展、保障亚运大攻坚,街道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也让居民有了更高的期待。如何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盈丰街道瞄准了一群最贴近居民生活的管理服务者——物业。从倡导单个安置房小区的经联社自持物业“自治”,到后来发动全辖区72家物业单位、113个物业项目、3400多名物业服务人员成立“物业联合会”,再到目前16个业委会、20个物管委参与的“业委会联合会”,盈丰“无感管理”逐渐向居民生活的角落延伸。在这里,物业和业委会是小区各项管理、服务的提供者,也是街道接触居民的“眼睛”和“耳朵”;与此同时,街道强化物业考核,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打造8个“城市下午茶”议事空间,让在职党员、业主代表、楼宇开发商、物业等各方代表能坐下来,更好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从根源上减少社区小区纠纷。

如今,这样的“多赢自治”模式正向盈丰街道更多领域拓展。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也是街道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前进方向。“我们将继续发动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以细心、耐心、巧心,积极面对‘后亚运’时代‘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以一域之实践,为扎实做好超大城市治理绣花功夫提供盈丰案例。”何铁峰说。

情暖民心 绘就平安画卷

“民警民警,‘警’字前面有个‘民’,人民群众再小的事也是民警天大的事”。

——2003年,夏俊刚成为民警,把师父常说的话记在了心里。2021年,夏俊调任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长庆派出所所长,接过了“长期专注为民之事、庆祉绵延百姓安宁”的优良作风“接力棒”。

“长庆派出所的辖区治安状况总体平稳。在这里,我们可能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能做的更多是让老百姓放心安心的小事。”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两次到长庆派出所视察慰问,叮嘱大家走好群众路线。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主题教育的切实要求,也是长庆派出所的传统。从全省试点“电子可信身份认证”到“一窗通办”公安类业务的“掌上警务”,从研制安装“窗锁扣”“防爬刺”到疫情期间率先推出“无健康码通道”,每隔一两年,所里就推出一项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每逢长假期间居民外出时,民警还会根据需要,每天上门巡逻走访、线上报平安,这样的“长假照看”服务,长庆派出所已经坚持了20年,深受辖区群众好评。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公安队伍的光荣使命。”夏俊说,主题教育期间,长庆派出所认真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创新服务办实事、发动群众参与治理等工作有了新感悟、新思路,正进一步树牢“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标准,以更大决心,打造“三能”基层公安铁军队伍。

以心换心

共筑产业社区“邻里情”

成立于2006年的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因产业发展而生,是杭州第一个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社区化服务的新型社区,1.1万名居民中,有98%是产业工人。

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敏华回忆,刚到社区时,工人们的归属感并不强,把自己当作“匆匆过客”,把社区当成“集体宿舍”。“我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工人们和宿管阿姨最亲,要和大家打成一片,就要像宿管阿姨一样,把人头摸熟、把底子摸清。”于是,张敏华和班子成员用三个月时间,做了三件事:挨家挨户发民情联系卡,组建篮球队、合唱队等兴趣社团,与入驻企业开展员工入职离职双向抄告,在充分了解社区情况的同时,也让“新杭州人”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有了“人情味”,配套设施也要跟上,居民才能留得下、过得好。张敏华带着班子成员,把“民呼我为”理念落实到每一项改变里:设立警务室,大幅提升治安水平;开展卫生评比、督促物业整改,让居住环境越来越整洁;改造社区食堂,延长运营时间,让天南海北的居民都能吃到“家的味道”;建设嵌入式幼儿园,减轻年轻家庭的育儿负担……“有事就找张书记”,成为对张敏华、对社区党支部工作的信赖与肯定。

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张敏华感慨良多:“社区工作就是要帮着解决问题,要以心换心——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管,大家就会支持你、依靠你,社区党组织威信也就越来越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