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全年引进首店品牌252个 首店经济激发杭州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8:00


制图 田兰芳

数据亮点

2023年,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动能十足。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51亿元,同比增长4.8%。

在首店经济上,杭州的表现十分抢眼。根据赢商大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杭州各大商业项目共引进252家首店,涵盖餐饮、零售、儿童亲子、文体娱、生活服务等各个主流业态。

数据解读

从宏观来看,杭州经济恢复基础不断巩固,消费复苏势头延续。尤其是第19届亚运会成功举办,杭州的国际影响力与城市综合能级同步跃升。

从首店级别来看,全国首店31家,浙江省首店67家,杭州首店品牌的次级较高。

从首店数量上,杭州下半年首店品牌数量远多于上半年,252家首店品牌中,159家是下半年入驻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年底开业的杭州中心,堪称新一代“首店收割机”,集合了中国首店、浙江首店、杭州首店等60个首店品牌。

在业态分布上,餐饮占比超过一半。越来越多品牌餐饮选择在杭州“安营扎寨”,比如奇华饼家、裕莲茶楼、茉莉奶白、柠檬向右、杨记隆府等。2023年1-11月,杭州餐饮收入实现659.4亿元,同比增长15.8%。杭州的美食产业极富有潜力,越来越有活力。

近年来,杭州商业规模不断扩大,2023年,杭州新开业商业项目达15个,涌现出如杭州湖滨88、杭州玉鸟集、万科天空·藤集、绿城吉祥里、杭州中心等特色商业项目,还带来全国首个全天不打烊商业综合体遥望X27主题公园,让“非标准化商业”成为年度主题词。2023年中央定调为“消费提振年”,商务部又提出将通过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去年6月,杭州趁热打铁发布了《关于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实施方案》,就“做热夜间经济”再次提出新举措,比如,鼓励延长营业时间,鼓励餐饮、零售、娱乐、文化、书店等实体店铺在夜间10:00至次日凌晨6:00提供服务;鼓励每个主城区确定一个区级夜间经济集聚示范街区等。

2023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发布《2023年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通过夜经济发展情况将Top100城市主要分为3个梯队,杭州是浙江省唯一位于第一梯队的城市。

新项目,有效拉动投资;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首店经济已成为激活消费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吸引首店品牌的优势有哪些?如何平衡首店经济与城市商贸发展的关系?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教授邱毅接受本报采访,就这些话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无论是首店的能级还是首店的数量,杭州的首店吸引力都可圈可点。杭州吸引首店品牌的优势主要有哪些?

邱毅:首店投资除包括一般项目投资需要考虑的投资回报率因素之外,更要考虑项目所能形成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从而有利于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在更广阔的区域内传播。

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杭州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市场消费能力强,近年新增人口数量较多、人口结构比较年轻,居民消费意愿强,对企业具有很大吸引力。

从项目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角度看,杭州不仅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更是互联网经济的先发地。仅2023年上半年,杭州就接待游客5323.3万人次,同比增长64.5%。在亚运会期间,大量国内外游客涌入杭州,进一步拓宽了在杭首店的辐射范围。此外,杭州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大量的网红和MCN机构为各类消费品牌提供专业的运营服务。这些条件对首店扩大影响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记者:近日,武林广场商圈的杭州中心的开业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体验,其中,占比85%的各类首店无疑成为吸睛亮点。同时,又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过去3年杭州引进的608家“杭州首店”中,目前329家正常营业,5家暂停营业,274家歇业关闭,占比高达45%。您是如何看待这类现象?

邱毅:市场经济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上述现象是著名的“二八定律”在商业领域的体现,大约20%的新开首店获得了整个首店经济80%的红利,那么由于种种原因而吸引力不强的企业选择暂停营业、歇业关闭都是正常的。

记者:近年来,首店的数量与质量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热点。“首店经济”正成为城市消费能级及商业活力的标志之一。您是如何看待首店经济与城市商贸发展的关系?

邱毅:首店是城市商贸业的新鲜血液,对于吸引潮流消费、扩大新消费规模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城市的首店数量多,“首店经济”繁荣,意味着这个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的风向标,因而许多城市出台各种支持政策吸引高质量、有人气的首店进驻。此外,不断涌入的首店,对于城市传统商业还能起到“鲶鱼效应”,激发传统商业不断创新、改善服务品质,从而带动城市商业的整体进步。

记者:对于当前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您有哪些建议?

邱毅:一、将部分支持政策长期化、稳定化。让各类商业企业对开展商业创新、发展首店经济形成“稳定预期”。二、市场在“首店经济”繁荣过程中要发挥决定性作用。商业创新的成效最重要还是获得市场的认可,在“首店”经历过孵化期之后,支持政策要有一个有序退坡的过程。三、把发展“首店经济”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立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趋势,积极从全球吸引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