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去年新增55个公园 还顺便解决了周边的“停车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7:32

你有没有发现,杭州城里的公园越来越多了?从家门口出发,通常步行几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公园或一片绿地,可供散步、休息和游玩。

如今的杭州,正从“城市里建公园”走向“公园里建城市”。

去年,杭州新建了55个公园,改建了10个公园,累计新增公园绿地122公顷。今年,《杭州市区2024年公园建设项目清单》正在完善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将是杭州的未来图景。

利用山地打造登山步道

用公园传承城市“老记忆”

杭州是一个山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城区内分布有不少山林和河道,这些是建设公园的有利资源,杭州市公园办相关负责人说:“在2023年的公园建设中,各地根据现有的滨水、山地等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空间。”

如位于杭徽高速余杭出入口的官山公园,巧妙结合高速入城口的山地空间,打造了登山步道和游憩空间;杭钢老厂区是杭州人的“共同记忆”,这里融入了运动建设和休闲游憩功能,被打造成杭钢遗址公园;钱塘江边的海塘遗址,则打造了象山、襄七房等海塘公园,还设置了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滨江区的冠山乳泉公园,结合现有人文资源,植入各类游憩空间,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滨江区的沿江临桥巷公园,打造了橙蓝色慢行架空栈道,一到周末就成为周边居民“遛娃”、健身休憩的热门之选。

不仅为市民增加游玩空间

还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杭州在公园的建设中,还因势利导,植入休闲运动、老人友好、儿童友好等设施。

如临平区在水系治理基础上,植入运动健身、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景观设施,加强复合利用,打造引水入城公园;钱塘区在江滨亚运主题公园、中沙文体公园内,设置有健身步道、跑道、自行车道、多级驿站、篮球场、足球场、滑梯等设施;临安区陌上公园植入了滑梯、蹦床、沙坑等游戏设施,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儿童友好型公园;萧山区庆丰路公园不仅有篮球场、跑道等体育设施,还配建了370个地下停车位,既方便来公园活动的市民停车,还缓解了周边居住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利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蔡丽悦 吴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