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让勤廉新风高扬新征程——2023年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6:42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纠“四风”树新风,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突出勤廉并重,突出服务大局,突出群众关切,“惩、治、防”一体贯通,作风建设“金名片”越擦越亮!

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隔空送礼’、吃喝‘打掩护’、违规使用公车……”元旦前夕,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组织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强烈信号。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顽瘴痼疾,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相关问题363起,处理404人;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相关问题263起,处理332人。

聚焦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深挖根源、找准病灶,推动职能部门精简优化了一批政务应用程序,集中纠治了一批看表象、唯数字的考核捆绑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违规吃喝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顽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上城区纪委监委随机选择区管干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八小时外”视频连线,加强廉政提醒、线索排查,滨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365行动”,对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督查。

此外,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打赢两仗”等省市重大决策,强化监督护航,深入实施“助力百日冲刺 护航清廉亚运”专项行动,同时以“小切口”监督破题,加强对政策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履责担当。据统计,2023年全市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913起。

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常态化长效化推进。2023年,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全周期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明确“一把手”抓作风、加强党委(党组)日常监管等十个方面30项举措,把查处“四风”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更加紧密地贯通起来。

为凝聚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作风建设责任共同体,健全完善市域监督体系,巩固纪巡联动、纪审联动、纪财联动等有效措施,健全联席会议、闭环管理、情况通报等机制,推动部门职能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在拱墅,区纪委监委与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构建定期会商、信息互通、联合督办等机制,方案同向谋划、监督治理共同实施、监督成果一体共享。临平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动开展年轻干部“第一扣课堂”专题教育,深入开展“青廉工程”建设。

大数据监督,是快速精准发现“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利器。去年2月,市纪委监委监督调度指挥中心(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中心)正式启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公车监管”等多种监督模型,通过数据预警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线上筛查结合线下检查,推动作风监督从“瞪大眼睛查”到“数据碰撞算”。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纪委监委及时为我澄清,被匿名举报后畏难怕事的心结一下子解开了。”一个月前,在全市“澄清门下道澄清”现场会上,建德市林业总场场长唐旭讲述了被澄清前后的心路历程。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澄清鼓干劲 担当护杭城”为主题,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累计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362名党员干部和35个组织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11起11人。市纪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杭州市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操作办法》,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程序,使澄清正名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的重要一环。

聚焦市委市政府“打好经济翻身仗”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发改、经信、科技等职能部门和重点开发区(园区、平台),深化容错纠错在招商引资、政策创新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审批容缺办理,鼓励各地各部门完善个性化容错清单,树牢“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的风向标。

此外,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教育挽救犯错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探索“一人一策”回访教育方案,将回访教育与推动以案促改、压实主体责任、净化政治生态、干部考核任用等工作相结合,在帮助受处分干部“跟上队”的同时,对相关单位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新征程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力保障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曦 记者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