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如何面对大学生借阅“断崖式下降”
发布时间:2024-01-15 15:09:49

阅读是学习知识、探索世界的重要方式。在普遍认知中,大学生应当是最热爱阅读的群体。不过,据新华社《半月谈》报道,多所高校图书馆的借阅量近年来逐年下滑,部分学校降至最高峰时的1/3。

单纯从数字上看,大学生的阅读量是下降了,不过对此不必过度担忧,因为同一项调查也显示,大学生的电子阅读数量明显上升。根据树人阅读研究院2022年的调研,浙江省大学生电子书的阅读率为88.22%,全年电子书的人均阅读量为13.5本,远远高于同期全国成年国民3.3本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并不是大学生不喜欢看书了,而是他们更喜欢看电子书了。

既然大学生的阅读阵地有转移的趋势,高校图书馆也应该因势而变。高校图书馆的优势在于藏书丰富,不仅有众多经典书籍,更有着门类齐全的科研学术著作。至于一些堪称巨著的书籍,基本也藏于高校图书馆。在电子阅读迅猛发展的情况下,高校图书馆也应当加快数字化提升的步伐,将一些经典书籍和优质学术文献资料放到网络上,提供多种渠道,吸引鼓励大学生通过电子阅读的方式多看书、看好书。

同时也要看到,电子阅读这种形式本身,并不利于专注阅读和深度阅读。电子阅读的优势在于随时可读、随处可读,但优势的另一面就是容易造成碎片化阅读和浅层阅读。大学生处于吸收新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的关键时期,固然需要休闲式的阅读,但更需要严肃阅读,学习理解深刻的知识。因此,即使电子阅读的趋势不可避免,高校图书馆也有必要让学生更多地进入图书馆这个实体空间。一方面,高校图书馆不妨加快入藏新图书的步伐,尽快将一些好的热门书籍、最新的学术期刊收藏进来,及时跟上大学生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也可以多举办一些读书分享、学术讲座、电影鉴赏等活动,让大学生愿意进入图书馆。再退一步说,就算是电子阅读,高校图书馆也可以在馆内安装一批电子阅读设备,为学生营造安静良好的阅读氛围,尽量推动学生进行身心沉浸的电子阅读。

总的说来,现在的大学生依然喜爱阅读、愿意看书。在电子阅读迅猛发展的现实下,高校图书馆也应当与时俱进,主动贴近大学生的需求,为大学生提供全面丰富的文化服务,让大学生愿意选择图书馆,同时也推进青年群体的深层次阅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