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践行“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1-12 14:39:15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该制度饱含为民情怀、富有担当精神、凸显实干特质,与主题教育的意义指向、目标要求、重点措施等高度契合,是党员干部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好载体,汲取为民造福奋进力量的好渠道。

“四下基层”有利于党员干部体悟人民至上真理力量。“四下基层”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即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性作用。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是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的基本方法,有利于增强干群互动、联系,帮助党员干部更好了解群众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感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压舱石”作用。

“四下基层”有利于党员干部掌握守正创新基本路径。守正创新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重要思想方法。“四下基层”既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切入,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接好天线”,进一步强化守正意识、提升守正能力;又从调查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化,推动党员干部坚持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广开言路、积极纳谏,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四下基层”有利于党员干部增强直面问题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四下基层”,有利于推动党员干部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找准民情民意所在、工作关键所在、发展力量所在、解决问题方法所在和干事创业方向所在,在破难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底气。

“四下基层”有利于党员干部学会系统思维科学方法。“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植根于“民”,坚持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一体考虑,体现了系统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机制。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有利于党员干部强化系统思维,在干事创业中更加注重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等方面的关系,从而提升为民造福的质效。

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是党员干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为民惠民的管用制度,更是强化政治素质、提升宗旨意识的有效课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提出的“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的精神要求,就要进一步学好用好“四下基层”理念制度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深化内化转化。

找准基层理论结合点,深入学习强赋能。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就要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找准基层对理论阐释的需求点,精心选题、认真备课、持续内化,带头当好基层理论宣讲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持续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赋能蓄力。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行动的“小切口”,带动群众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找准基层民意关注点,集聚民智谋良策。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塑造优势、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活动,尊重基层民意、基层首创,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过程中科学决策、谋出实招。

找准基层矛盾聚焦点,凝聚合力破难题。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要把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的有效抓手,把信访接访、下访问访作为检视工作、查找短板、推动整改、工作提升的重要动力,聚焦“表现在基层、根子在面上”的问题、单靠基层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等,运用好“双报到”等工作机制,坚持“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等协商民主理念,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检视整改的成效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找准基层群众需求点,民呼我为办实事。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方法。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下”而有为、“下”必有为,在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用好“民呼我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理念,注重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多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一件事”服务,解决一大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作者系市党群服务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建全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