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孤儿不孤 人间有爱
发布时间:2024-01-12 14:38:25

1月10日,在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成立30周年主题晚会上,展示了一张30年前的老照片——当年杭州日报下午版创刊号上刊登的一篇《叔叔,我想读书》的配图照。彼时,报道一经登出,即在杭城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援助孤儿大行动”,由此促成了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的成立。

生命是独特的存在,每一个生命都应得到关心、关怀、关爱,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1993年11月,由杭州日报下午版发起的一场为孤儿捐款的慈善活动,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1元、2元、50元、100元……涓涓细流,汇成了爱的洪流。后来,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由杭州日报牵头发起,并于1994年1月8日正式成立。如今,基金会已资助600余名孤儿,发放各类物资和款项总价值超1500万元。

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这些帮助孤儿的好人,如同璀璨繁星,你看见或没看见,他们都在那里,光芒闪烁,烛照长空。

毫无疑问,孤儿的人生有苦难,但定能从生活中寻觅到希望。作家马尔克斯曾写下,“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就是人间温暖的陪伴,一个公益行动,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坚守与付出下延续了30年。更可贵的是,这些爱心之举已演变成社会风尚,至今绵延不绝。

用力记住不幸,更努力寻找确幸。在种种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孤儿得到看护、照顾和教育。特别是援助孤儿大学生项目开展以来,基金会已累计向39名孤儿大学生发放了助学款80万元。其中已经有37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孤儿不孤,人间有爱。如今,我国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党和政府对孤残儿童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成效进一步彰显。各方面政策足以让困境儿童得到足够的物质帮助,我们应该在做好全面兜底保障的同时,更加关注他们的发展需求,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

我们相信,每个被关爱和救济的孩子,有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成长环境,冬天不一定那么寒冷,而春天一定会充满生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