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地瓜经济”有啥杭州解法?最佳实践案例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4-01-11 15:28:45

近日,浙江“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杭州3个案例入选。截至目前,杭州共有两批8个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案例,位居各地市前列。透过一项项最佳实践案例,可以看到“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杭州解法。

数字贸易的脚步迈出去

把藤蔓伸得更远

数字经济是余杭区的优势产业,也是关键支柱产业。数字贸易当前还处于发展探索时期,余杭区在数字服务贸易、数字技术创新、跨境电商等领域出台了支持政策,不断引进数字贸易优势企业,引导数字贸易细分领域形成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自主数字贸易品牌,建设了一批数字贸易孵化器,赢得了发展数字贸易的先发优势。

随着数字经济二次攀峰,余杭区已经形成了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订购与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核心产业链,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vivo全球AI研发中心等龙头企业,成功入选首批综合类省级数字贸易示范区。

产业提升的能量引进来

把块茎做得更大

面对新市场与新空间,杭州始终在链接世界、共享未来上做功课。

2023年7月,碧迪医疗大中华区创新中心在拱墅区开幕。这家全球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医疗设备、医疗系统和试剂的医疗技术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最新布局是拱墅区历时两年多跟进的结果。

总部经济和链主企业是“地瓜经济”的重要形态。在浙江省加快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杭州市加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大背景下,拱墅区以数字医疗为关键赛道,拓宽布局医疗器械、新药等细分领域,明确以碧迪医疗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行业标杆,形成“龙头+链主+新星”的完整目标企业招引清单。

就业创业的环境再提升

让地瓜土壤更沃

地瓜粗壮硕大,营养必须跟上。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化提升和城市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杭州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到杭州创业就业、游学居住。

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国际化社区建设”的理念,将国际化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国际化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着力营造开放、包容、友善的城市发展“软环境”。

国际化社区的建设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型国际化社区建设,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内的企业、员工提供公共治理及服务,实现“产社联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目前,全市已累计打造84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成为全国首个整体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城市,为中外居民打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和高效的助企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撬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王聪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