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楼下托育园楼上老年大学 杭州一社区同步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发布时间:2024-01-11 09:28:37

孩子不到3岁,上不了幼儿园,老人们被娃“套牢”了怎么办?为了把带娃的老人暂时从育孙难题里解救出来,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步解决“一老一幼”的难题,近日,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实事项目——“15分钟托育服务圈”,正式嵌入到街道民生综合体。在普惠性托育点的基础上,古荡街道从嘉荷社区开启试点,推进社区托育点——“小伢儿屋”,为居民提供“临时托育”“计时托管”服务。

嘉荷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聚集不少年轻家庭,社区里0到3岁的孩子就有近百个。“有不少老人找到社区,询问是否有可以临时托管的幼儿园,但是教育部门规定幼儿园只能招收3岁以上儿童。”古荡街道嘉荷社区副书记王静介绍道,“社区希望通过‘小伢儿屋’这一社区临时帮忙带娃的形式,同步解决‘一老一幼’的难题。”

image.png

家住嘉荷社区嘉绿景苑的张阿姨,平时喜欢唱歌,退休以后就和朋友们相约到社区的老年大学学习声乐课程。两年前,随着外孙女的出生,她不得不暂时给这个爱好按下暂停键。“女儿上班去了,她的公婆又远在外地,照顾外孙女的任务就落到了我头上。本想找个保姆,但一打听,最普通的住家保姆月工资也要六七千,专门照顾婴幼儿的则要翻一番,我的退休月工资才这么多,岂不是相当于我给保姆打工?太不划算了。”

古荡街道嘉荷社区的“小伢儿屋”上线以后,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而张阿姨所在的老年大学的声乐课堂就在楼上,张阿姨终于可以唱歌和带娃“两手抓”。“外孙女在托育园玩,我在老年大学上课,等我下课了,就接上宝宝,在社区一楼的老年食堂解决吃饭问题。带娃、唱歌、吃饭都不耽误!”

image.png

嘉荷社区的“小伢儿屋”,功能分区明确,硬件配备齐全,不仅舒适,而且足够安全。500平方米室内空间设计合理,包括了晨检室、隔离室、保育员操作室、保健室、储藏室等,室外活动场地也十分开阔。园内各个区域均装有摄像探头,监控画面直接连接到社区办公室和公安部门,让家长们直呼放心。

和全日制托班不同,“小伢儿屋”提供的是计时托育,按小时公益性合理收取费用,目前,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工作日上午和下午各2小时。社区里0到3岁的孩子,可以通过社区数字仓平台预约,到“小伢儿屋”在专人看护下玩耍。“小伢儿屋”内所有人员均持证上岗,有丰富的婴幼儿教养工作经验,育婴员、保育员具有资格证,均通过专业机构心理测试。目前该托育园已经有全托幼儿10人,临时托育幼儿2人。

不是老人带娃不可以,而是“小伢儿屋”更有性价比。“临时托育”解放家长双手,还给老人自由,“计时托管”让每个家庭都负担得起。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项唯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