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钱塘(新)区 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
发布时间:2024-01-10 14:45:45

新的一年春风又至,历史再次刻印时间的坐标。

作为全省首个、杭州唯一的省级新区,同时也是浙江最年轻的行政区,钱塘(新)区经历了从围垦滩涂到产业新城的发展巨变,也正在成为浙江创新活力涌动、产业经济腾飞的一片热土。

今天,钱塘(新)区召开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新一年大干快上、奋进前行的号角。新的一年, 钱塘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部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深入实施“146”部署,以创新提质为工作总牵引,勇闯新路、勇立潮头,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钱塘新篇章。

复盘 2023

回首过去的一年,钱塘(新)区奋进实干、跨越赶超,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600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连续6个月保持全市第一,其中制造业投资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千项万亿”工程两次获得省五星评价;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6%、位列全省第二,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五;经开区综合考评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九、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和永农集中连片整治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勇夺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

作为产业大区,钱塘坚定把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产业的“含新量”撬动发展的“含金量”。去年11月,钱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国医药港”在现场正式启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向来是未来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以“国字号”命名的医药港缘何能花落钱塘?一方面,生物医药产业在钱塘基础雄厚,这里集聚了默沙东等17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并吸引了全球十大知名药企中的七家来此落户;另一方面,钱塘聚焦创新驱动,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提升中科院杭州医学所等高端科研机构能级,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先行区。

集成电路入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名单;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市域产教联合体;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四,未来工厂认定数居全市第一;落地全市首个合成生物学创新产业园,提升元宇宙新天地行业影响力,获批全域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试点……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助力钱塘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金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同样是去年的热词。作为全市唯一的增值化改革省级试点区(县),钱塘集聚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3万家。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从“多头找”到“一站享”,为企业需求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钱塘实施“30+N”专项行动,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数迈入全省前五,落地并管理总规模50亿元的省生物医药与高端器械产业基金,“六链融合”模式等2个项目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最佳案例。推动“中央民营经济31条”“省32条”等惠企政策精准落地,迭代企服新干线数字平台,深化“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用好书记区长早餐会、政企恳谈会等载体,面对面听心声、问需求,累计走访企业1.3万余家次,落实各级产业扶持资金44.3亿元,有力打响“最佳营商看钱塘”品牌。

过去一年,钱塘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开放提升的步伐越走越坚定。把时针拨回到去年7月20日,满载集装箱的“浙港内河001”船在鸣笛声中缓缓离泊杭州下沙港,驶向嘉兴乍浦港。这也标志着历时三年建成的杭州下沙港开港试运行。

下沙港年吞吐量达300万吨,是杭州港区最接近杭州主城区的水上综合作业区,也是杭州首个千吨级内河码头,开港后以外贸集装箱业务为主。它的开港,也更加凸显了杭州作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水上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

从钱塘出发,驶向更广阔的大海。不仅如此,去年该区还落地全国唯一跨关区退货业务新模式试点,正式启用浙江省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获评省自贸区制度创新考核优秀;全年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累计达78个;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双实现20%以上高位增长,大力拓展整车出口市场,货物出口规模保持全市前三,开放能级不断提升。

其他战线上,钱塘同样收获颇丰:圆满完成亚运竞赛训练任务保障,顺利产生64枚金牌;强力推进“匠心提质绣杭城”行动,亚运江滨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精彩亮相;钱塘高铁枢纽、头蓬快速路、“江海湿地”省级大湾区湿地公园等重大工程启动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开竣工学校项目13个,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排名位居省市前列,开建浙医一院钱塘院区,创成省健康促进区;所有行政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列全市第一、城乡收入倍差全市最低,获评省级“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区;全省首推“网格议事日”制度,深化推广“邻里模式”,实体化运行6个产业社区……回看2023年,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描绘出钱塘一条昂扬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曲线,也为新一年的趋势向上奠定良好基调。

展望 2024

“创新”成为各地新一轮发展战略的关键词。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走向纵深。钱塘作为高能级战略平台,将进一步打开视野、定好方位,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着力以创新提质破资源要素之困局、开高质量发展之新局、谱钱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新篇。

稳住工业基本盘的优势不能丢。工业是钱塘的根基和最鲜明标识,工业强则钱塘强、工业兴则钱塘兴。钱塘下一步将瞄准基本盘,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实现创新能力的全速提升、全面提升、全域提升,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下功夫,打好数实融合的创新提质组合拳,以“钱塘智造”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

“打创新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传统不能丢。创新、改革、开放是钱塘发展的基因密码,也是新征程上率先突围的动力之源。下一步,钱塘将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打好系统集成的创新提质组合拳,在深化教育科技人才贯通、增强创新能力上求突破,在打通体制机制堵点、增强改革活力上求突破,在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增强开放效力上求突破,让创新改革开放一体融合,释放最大效应。

在对标一流、追赶一流中实现一流、超越一流,钱塘的创新之路步履坚定。2024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钱塘奋进新时代、领潮再出发之年。新的一年,钱塘将以创新提质为工作总牵引,实施九大提质行动,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

将实施科教人才一体融合提质行动,争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先行区。依托全域创新平台钱塘科学城,全面深化区校合作,做强校友经济,打造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带。深化实施创新企业“星河计划”,推广创新积分制试点和“企业创新贷”,做实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加速器,推进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打造全省产业创新中心。积极融入杭甬“3+N”人才高地建设,启动首批半导体产业人才评价认定工作,加快人才共有产权房建设,打造青年师生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立体生态,建设产才融合示范高地。

还将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提质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深度融入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再造发展新优势。深化“链长+链主”协同机制,推动“车药芯化航”五大产业提能升级,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加快形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紧盯合成生物、元宇宙、智能网联等新赛道,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攻坚行动,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范式,推进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2.0全覆盖……

站在新的起点上,一种新的激情已经迸发,一幅新的图画正式起笔。年轻的钱塘,让人充满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钱塘宣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