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四下基层”打通经济发展痛点堵点
发布时间:2024-01-09 16:02:31

2024年新年伊始,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到各区县市,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同时要求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发扬“四下基层”传统,扑下身子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汇聚起“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深入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就是要充分运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大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落脚点。

“四下基层”要突出一个“实”字,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倾听民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实实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四下基层”是“重要抓手”而不是目的,是工作方法而不是工作成绩,“四下基层”一定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年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下党村公路和水电建设、下屏峰村灾后重建等问题,彰显的就是一个“实”字。

著名学者顾随先生有名言:“着眼不可不高,下手不可不低。”干事创业,眼界要高但一定要从低处做起、从基层做起,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四下基层”就是把握“高”与“低”、“宏伟”与“朴素”之间的辩证关系,紧扣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抓住创业、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方面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一些群众就业、生活遇到困难,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些我都牵挂在心。”总书记的牵挂就是所有领导干部的牵挂。“四下基层”应该多到那些经营压力大的企业包括无数中小企业、个体商户,多接触那些就业、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在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的同时也要兼顾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广大工商户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晴雨表,尤其需要在他们困难的时候拉一把。“四下基层”,就是要多听基层的声音、多看基层的实际,真切认识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所在,如此才能打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向上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