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总投资60亿元的文娱旅游项目落地 桐庐快马加鞭打造“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4-01-09 16:00:25

建设全国首所影视艺术类技师学院、打造全球唯一的江景影视拍摄基地……近日,中国桐庐富春江影视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一系列签约内容和具体举措,彰显出这个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前十县积极发力“文娱旅游”,打造“‘三江两岸’世界级文旅目的地”的信心和决心。

具体而言,本次签约的中国桐庐富春江影视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落地江南镇,总规划用地不少于2000亩,一期投资22亿元,用地500亩,主要建设“一学院一基地”,实现人文山水资源与现代影视品牌的叠加赋能。

同时,该项目还将致力于打造“‘三江两岸’世界级文旅目的地”,搭建打造20个超级影视IP场景体验项目,开发运营“千年诗画第一江——富春江影游视听沉浸体验”项目,运用数字VR与物理特效手段开发影视科技实景体验项目,打造影视全域外景拍摄基地。

“文娱旅游”是新型消费的增长点之一。此次签约后的一系列举措,又将如何撬动桐庐的“文娱旅游”市场?

刚过去的这一年,纵观我国文旅市场恢复繁荣的背后,折射出文旅消费者心态的改变,除了视觉、味觉等“美丽的外表”,人们越来越看中一座城市“有趣的灵魂”。

因此,“文娱旅游”是当前文旅市场的破题要义。在桐庐,“文娱旅游”包含的旅游演艺、影视综(微短剧)+旅游、演唱会(音乐节)+旅游、戏剧节(艺术节)+旅游、赛事+旅游等内容,此前已有不少探索。

例如,不断升级的桐庐山水艺术季,用艺术点亮乡村,助推乡村的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延续亚运会马术赛事热度,桐庐半程马拉松吸引了近12000人“跑进”富春山居图;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齐聚大奇山音乐节,共赴一场赤诚而美好的音乐盛会;电视栏目《我们的客栈》《时光正好》将桐庐作为拍摄地,带动桐庐美景、美食“火出圈”等等。

而本次签约将带来的规模效应,把之前相对“单打独斗”的相关资源系统性地整合,填补当前空缺,为桐庐发展影视综(微短剧)+旅游提供更具体的载体。未来,待一系列规划落地、开花、结果,不仅可以带动行业后备力量、从业人员、游客人数的增长,也有机会吸引更多行业人才“结庐在桐庐”、输出更多优质影视、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等,进而助推行业实现螺旋式增长。

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桐庐正积极开展“五创五转变”行动,并且把“紧盯产业创强,助推文旅‘流量’向‘留量’转变”放在首位,本次签约就是具体举措之一,未来希望和浙江华策影视集团一起,打造“文娱旅游”新的“流量点”,真正实现留人、留心、留情,助推桐庐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钰 黄蓉萍 桐庐微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