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提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余杭亮出“32141”目标密码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6:42

浙江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实验大楼效果图

2024年才“开工”,余杭已是一片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其中,浙江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实验大楼已结顶,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室内外装修施工中。

据悉,这个浙江首个“国字号”大科学装置有望在今年投入使用。也意味着,这个产出前沿成果、突破关键技术的“国之重器”,将成为余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之一。

从一个农业大县到“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一路栉风沐雨,手握的就是“创新驱动、人才引领”这一制胜法宝。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教育、科技、人才的“车轮”正驱动着余杭提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昨天,余杭区召开区委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亮出了一组“密码”——“32141”。

这串数字代表什么?这是余杭2024年的冲刺目标,即实现GDP总量超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土地出让金总额超400亿元,争取百亿产业项目更多落户、早日落地。

经济体量之变将推动城区能级之变。新的一年里,锚定目标的余杭,要完成生产力的跃迁,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路径,赢得发展主动权。

今年,余杭在持续推动北航中法航空学院高质量办学、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具备试运行条件的同时,计划争取全市第三个乃至更多大科学装置落户,大力引进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开放创新平台,积极申报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省级“双尖双领”研发攻关计划等,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与之相呼应的是,余杭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形成“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打造一个创新集群”的链式效应。

一方面,余杭要下好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先手棋”,持续打响余杭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永不落幕的人才枢纽”品牌,聚天下英才共建“新中心”。另一方面,余杭要畅通“概念验证—小试中试—产业化”转化链条,培育环大学、环龙头企业、环重大科创平台的创新生态圈,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

此外,以科技创新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余杭还将“未来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相互关联起来,信号鲜明——带动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2024年,余杭将围绕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链和千亿级智能计算产业链两个“小目标”,抢先布局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级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运营中心落户。同时,余杭还要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朱庙等传统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建设更多“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积极探索“工业上楼”,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实现换道超车、后来居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徐颖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