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打通应急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杭州共发布了747条应急服务信息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3:14

应急广播作为最接地气的宣传载体,其专注于天气灾害预警、应急管理等信息的发布。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市范围内共发布747条信息,打通了应急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冬,强冷空气的到来,让南方多地进入“速冻”模式,当时杭州市应急广播平台第一时间在全市8087个应急广播终端进行循环播报,在一定程度起到了良好的预警作用。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应急广播具有点对面传播的独特优势,以及调度灵活、接收简便、传播快速的特点。刚刚过去的2023年,杭州市文广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通知》精神,深化杭州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成立了杭州市深化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专班,明确建设任务及目标,重点抓好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以及灾害事故多发易发点的双向化公共终端部署。

截至2023年底,杭州已经完成1680个行政村、7099个自然村双向化公共终端部署任务,推动应急广播与“学习强国”平台实现连通,在特殊的天气环境下,发挥着村头“大喇叭”的应急信息服务能力。

在技术创新、运营保障等方面,杭州市不断深入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丰富应用场景、拓展更多融合应用,确保应急广播在“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用出效果”。

如余杭区运用AI、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AR、应急广播、VR等前沿技术,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沿线29公里建设智慧绿道、应急广播、AR互动大运河指挥中心等,以及大运河“一中心两平台N子系统”智慧大脑(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

临安区数智治理引擎平台在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和应急广播系统的基础上,把监控视频和应急广播同时接入到城市管理平台;萧山区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已成为区域内应急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科普知识、防御信息的宣传阵地,当地应急广播体系结合区域特色,并将广播延伸到各行各业,如对各类活动的预警、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场景进行了精准广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邵琪 记者 张雅丽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