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注入强劲动能 高新区(滨江)向世界领先攀登
发布时间:2024-01-08 14:25:38

制图 焦俊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国家级高新区新的使命。

从“全国前列”向“世界领先”进阶,杭州已经制定了“登峰计划”——2023年11月,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27年,杭州国家高新区构建世界一流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等领域打造系列标志性成果,初步建成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此举无疑为高新区(滨江)进一步发挥创新引领、产业引领、改革引领和开放引领作用提供了政策支撑,也昭示着一场向着“世界领先”的攀登之旅已经启程。

如今,高新区(滨江)再次站上“冲锋位”——1月5日,在中共滨江区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提出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高能级国际城市建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注入强劲动能。

底气

绘就“全国前列”发展实景图

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是先进园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球引领示范的战略选择,也是高新区(滨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我省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战略部署。

要攀向“世界领先”这座高峰,高新区(滨江)底气何来?

作为位列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的“尖子生”,一幅保持“全国前列”的发展实景图已经跃然眼前,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扛起经济强区的责任担当,以高新区的“稳”与“进”,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创新依然是高新区(滨江)的主攻方向。随着极弱磁大设施首个交叉研究平台基建项目、白马湖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建设,区块链与数据安全、经血管植入器械2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落地,以及2家市级概念验证中心的落点,高新区(滨江)的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增强。省级企业研究院、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研发中心数量均列全市首位,高新区(滨江)连续三年夺得全省“科技创新鼎”。

在产业提级的“大棋局”上,“一园三谷五镇”的框架布局已经有了新的动向:“中国视谷”“中国数谷”不断扩大影响力,“国际零磁科学谷”编制完成五年行动计划,开展数据跨境流动、数据交易、数字服务等制度创新探索。2023年,该区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全省第一,市级总部企业数量夺得全市第一并拿回了“浙江制造天工鼎”,预计2023年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5%,制造业投资预计增长17%。

杭州亚运会举世瞩目,作为这场盛会开闭幕式主会场所在地的“国际滨”,也实现了“亚运核心”的精彩蝶变,全区13个片区完成微更新,22条新建道路开通,44条亚运通勤道路完成了改造提升。

城市“颜值”拉满,城市的品质内核也在不断升级。过去一年,该区提前完成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数量达10094件,一次性推出人才共有产权房632套,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才安居获得感;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建成安置小区17个,集中交房数量超前五年总和,实现了五年及以上待安置户清零,以加速推进的实效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打造全省首家企业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办理全省首例“跨省通办”结婚登记、全省率先发布《现代产业社区治理与服务规范》……高新区(滨江)用改革攻坚的理念,不断推进产业共富、全域共富、民生共富,全力推进均衡优质共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筑牢城市发展的根与魂,高新区(滨江)加快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发布“文化之滨”政策40条,以高质量举办国际动漫节、国际网络文学周等活动,打响了城市品牌。

攀登

明确进阶“领先之路”施工图

对于高新区(滨江)而言,2024年无疑是关键之年。

眼下,杭州深入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高新区(滨江)被赋予“两廊”联动核心节点,联动创新和制造;在杭州全面推进“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高新区(滨江)将继续以创新强区、产业大区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创新提质、产业提能、改革提效、开放提升、共富提速、城市提级六大任务,在迈向世界领先的新征程上抢抓机遇、借势登高。

深入推进创新提质,在加强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上奋力突破。

该区将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优化人才创新发展生态、提升企业协同能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比如,该区将推动“1+2+6+N”科创平台体系由布局建设向建设运营并重转变,全力服务保障极弱磁大科学装置主体开工,推动三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建设;推动北航杭研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创新研究院围绕智能物联、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环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努力实现每一个主导产业都有一个科创平台牵引赋能等。

深入推进产业提能,在强化集聚融合和支撑体系上奋力突破。

高新区(滨江)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具成长力的企业梯队、提供更具支撑力的发展空间,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悉,“一园三谷五镇”重点发展的产业赛道将更加清晰。“中国视谷”将打造产业标识,在做强优势产业基础上,加快视觉技术在机器视觉、医学影像、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新赛道延伸拓展,加速打造智能物联万亿级产业集群。“国际零磁科学谷”将加快零磁医疗装备、量子传感2个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零磁医学、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建链延链,培育具有爆发力的新增长点。“中国数谷”将全面巩固互联网、新零售、游戏动漫、数据安全等领域的产业优势,积极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产业新赛道,争创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建设全省计算产业高地。五大特色小镇将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加快布局机器人、创新药、双碳等战略新兴产业,开拓平台产业新增长极。

深入推进改革提效,在激发要素活力和制度潜能上奋力突破。

高新区(滨江)将抢抓高新区条例修订契机,树牢营商优化、服务增值、数据融通鲜明导向,打造更多具有首创意义、推广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比如,在构建政务服务新生态方面,修订完善“1+X+N”产业政策,创新探索“AI服务定制包”,集成智能政策搜索引擎,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分批快享”。

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方面,高新区(滨江)在全国率先构建“三位一体”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格局,探索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在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方面,该区将实施数据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开展数据基础制度试点,加快推进“沙盒监管”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数据产业增值化公共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开放提升,在拓展发展纵深和国际影响上奋力突破。

高新区(滨江)将以建强数字自贸主平台、壮大总部经济主阵地、打造赛会之城主窗口为着眼点,不断提升链接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能力。

比如,加快推动“中国数贸港”核心区建设,推动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数字贸易特色文化产业出海;高标准推动奥体滨江国际商务区规划建设,吸引更多研发型、管理型、结算型等总部落地,推动形成高端总部集群;全力推动奥体中心4A景区创建,高水准开发运营奥体滨江银泰项目,以亚运场馆辐射串联全域文旅资源,让体育盛会转化为人文盛会等。

深入推进共富提速,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奋力突破。

今年,高新区(滨江)还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实现全域共享提升发展成色、全面发展提升生活品质、全民参与深化治理效能,推进先人一步、更高层级的共同富裕。

尤其是在全域共享发展成色方面,高新区(滨江)将持续深化“一区多园”模式创新,在明晰产业方向基础上加大联合招商力度,试点跨区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完善滨萧、滨富利益共享机制,推进与泰顺等地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区域共享发展新格局。

此外,该区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全力建设“教育硅谷”,持续优化“15分钟医疗服务圈”,探索街道“区域型”综合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等,全面落实“一老一小一人才”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全龄友好型城区建设。

深入推进城市提级,在优内涵强功能提品质上奋力突破。

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杭州的美誉度,抢抓机遇,高新区(滨江)将推动亚运财富兴城惠民、城市能级晋档升级,打造内外兼修的“国际滨”。

据悉,该区将实施智造小镇片区等7个片区微更新,实现微更新全域覆盖;统筹推进新建道路13条、提升改造3条、打通断头路5条,开工建设江陵路跨铁立交,投用滨康路聚才路交叉口人行天桥并开工建设阡陌公园、人才公园等7个特色主题公园。

此外,全区还将新建1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加强硅谷书房、文化驿站等公共文体阵地建设,聚焦“一座古老土地上崛起的新城”,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全力建设全民精神富有全域文化优享高地,探索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区域样本。

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高新区(滨江)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迈向领先的奋进之路,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江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